物理校友
校友捐赠
物理学院获得陈互雄物理教育基金学生看望陈敬熊先生夫妇
发布日期:2020-05-21浏览次数:

新年第一天,物理学院一行7人前往五棵松看望陈敬熊先生和常菊芳女士夫妇,向二老拜新年。一行7人都是2009-2010学年获得“陈互雄奖学金”的同学,有研究生也有本科生。

陈老先生及夫人对于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简单的寒暄后,陈老先生和同学聊了起来。

同学们先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理论专业的同学介绍自己时,陈老先生问道:“爱因斯坦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啊?”由此陈老先生开始感慨爱因斯坦的聪明,进而提到诺贝尔奖。陈老先生问同学们,为什么到现在中国本土还没有真正科学意义上的诺贝尔奖产生。同学们认为,可能是文化的差异,也可能是宗教、信仰以及价值观等等。陈老先生勉励同学们要努力,争取早日中国能出诺贝尔奖。

随后陈老先生又和同学们聊到了中国的军事,并表示对于周边国家局势的关注。谈话中提到印度和俄罗斯跟中国的关系。陈老先生结合原来和苏联合作时期工作上的一些感受,告诫大家,自身的发展才是硬道理。

陈老先生还和大家聊体育,聊中国一些体育项目制度,他说自己原来喜欢看足球、篮球和排球等,但是现在大球项目水平有的过得去,有的就不行了,不喜欢了。

同学们问陈老先生现在一般都怎么锻炼啊,平时休闲都做什么?陈老先生说70岁之前天天都跑步,每天3公里,年龄大了之后就走路,每天两次,一次半个小时。平时就看书,现在在研究Bellman的不等式定理和牛顿数学的牛顿定理。

聊的过程中,陈老夫人还给大家吃水果和巧克力。

随后大家参观了陈老先生的书房,看到了好几本陈老先生亲手做的笔记,字迹清楚,上面还有很多推导。

同学们对于陈老先生90岁高龄谈吐如此清楚明了,思维如此开阔活跃,工作如此认真细致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大家都祝愿陈老先生和夫人身体健康,因为陈老先生喜欢看书,大家也希望陈老先生多注意休息。

因为怕时间太长陈老先生和夫人太劳累,一个多小时后,一行7人结束了此次新年拜访,离开了陈老先生家。离开后大家还对于陈老先生的人格魅力赞叹不已。

供稿:王胜

2011/1/5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