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天文
Physical Mechanisms Regulating Gas Supply to Galaxies
浏览次数:
主讲人: Renyue Cen (浙江大学)
地点: KIAA-Auditorium
时间: 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15:30—16:30
主持 联系人: 何子山(lho.pku@gmail.com)
主讲人简介: 岑人岳教授,天体物理学家,现任浙江大学物理高等研究院宇宙学和计算天体物理中心主任。1965年4月出生于浙江宁波,198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1990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天体物理博士学位。1990-1992年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后,1992年被邀加入了普林斯顿大学天体物理科学系教师队伍,直到2022年10月。2022年10月加入浙江大学物理学院。研究领域包括理论和超算天体物理。岑人岳是宇宙流体动力模拟和宇宙再电离理论及模拟主要开创者。他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包括首先指出星系团质量函数演化对宇宙学参数的强约束性,创建了现代莱曼阿尔法森林理论,为莱曼阿尔法森林成为测量宇宙学参数,中微子质量和暗能量的三大主要方法之一奠定了理论基础,宇宙缺失重子理论预言已被哈勃观测证实,是被广泛使用的21cmFAST程序的发起人。当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星系核反馈过程对星系形成的影响,球状星团物理起源,宇宙再电离源和过程,暖热星系际介质的探测等。

报告摘要I will first present an overview of the problem of galaxy formation. I will then turn my attention to some important and robust physical mechanisms that regulate the supply of cold gas to galaxies. I will in the end try to convey the message that the field of galaxy formation simulation would benefit by turning to more physics, rather than parameter, based approach, through exploring additional physics, such as external, global feedback processes.

主讲人简介岑人岳教授,天体物理学家,现任浙江大学物理高等研究院宇宙学和计算天体物理中心主任。1965年4月出生于浙江宁波,198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1990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天体物理博士学位。1990-1992年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后,1992年被邀加入了普林斯顿大学天体物理科学系教师队伍,直到2022年10月。2022年10月加入浙江大学物理学院。研究领域包括理论和超算天体物理。岑人岳是宇宙流体动力模拟和宇宙再电离理论及模拟主要开创者。他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包括首先指出星系团质量函数演化对宇宙学参数的强约束性,创建了现代莱曼阿尔法森林理论,为莱曼阿尔法森林成为测量宇宙学参数,中微子质量和暗能量的三大主要方法之一奠定了理论基础,宇宙缺失重子理论预言已被哈勃观测证实,是被广泛使用的21cmFAST程序的发起人。当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星系核反馈过程对星系形成的影响,球状星团物理起源,宇宙再电离源和过程,暖热星系际介质的探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