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校友
活动新闻
物理学院1956级(62届)物理专业毕业50周年聚会记实
发布日期:2011-06-22浏览次数:

春夏之交的燕园,绿树成荫,百花争艳,迎来了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是来参加原物理系物理专业56级(62届)毕业50周年庆祝聚会的。

聚会于5月19日上午在农园食堂三楼举行,共有206名学友到会,最小年龄71岁,最大83岁,有些人是由老伴或儿孙辈家属陪同来的。一些因身体不适等原因不能到会者,纷纷发来信函或电邮,对聚会表示祝贺,并向学友问好。大会由林纯镇主持,杨国桢代表筹备组致欢迎辞,物理学院副院长陈晓林讲话,简单介绍了物理学院的现状。随后,按物二时的十个小班和代培生班分别就座的午宴开始。杯盘之声四起,各桌学友纷纷举杯,共同祝贺毕业50周年后的再相聚,互相祝福健康长寿。特别是一些毕业后第一次回来的校友,更成为大家祝福、交谈的中心,分别时还是青春烂漫的青年,现已是古稀之人,欣喜地是彼此仍能相认,谈笑声中融会了六年同窗的学友深情…..。我们还请了两位教师代表:丛树桐教授和曹昌祺教授到会。他们的出现受到我们这些学子的热烈欢迎,纷纷和两位老师合影留念。大家都知道,正是他们的精彩讲课和谆谆教导,给我们打下了很好的理论基础,培养了我们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使我们受用一生,师恩似海,没齿难忘。丛、曹老师朴实、谦虚的简短讲话,受到学子们热烈掌声的欢迎,浓浓的师生情达到了高潮。席间更有何乃文和谭民望学友的二重唱、庄逢源学友的男高音独唱和葛佩璜学友的京剧清唱助兴,擅长朗诵的羡梦梅学友朗诵了赵朴初的“宽心谣”,得到了我们这些退休老人的共鸣。徐文骏学友朗诵了即兴创作的诗歌,抒发了对老同学聚会的激动心情。

会后,全体在图书馆大楼前合照了二百人的大照片。两位受尊敬的老师站在前排正中间。所以这张照片集中了师生情和学友情,值得永远留念。

随后按物二小班,分别进行了座谈。第二天(20日),专业班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地球物理班和天文班集体参加了“中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王子昌教授100周年诞辰”的纪念和学术交流活动。范滇元学友和信息学院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姚良骅学友和物理学院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

许多外地和从海外回来的学友,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鸟巢”、“国家大剧院”,有的还重游了天坛。他们都老当益壮,“玩”兴不减当年。

这次聚会的外地校友大多都住在勺园。他们眷恋未名湖,对物理大楼的扩建,对校园内及东门外,众多新楼的崛起,教学和科研条件的大大改善,都感到高兴和欣慰。今昔对比,感慨油然而生…..。也期望母校继续发展,越来越好。

回想当初,1956年,在向科学进军的背景下,北大物理系物理专业扩大招生,经高考录取了427人,比以前各年级多招了近1-3倍。后来有插班生62人和代培生22人加入,最终在物理专业56级学习过的总人数达511人。

上世纪50年代学习苏联,从56级起,改为6年制。尽管受到各种运动的冲击和干扰,我们在6年中,还是学了较多的基础理论课程和专业课程。在社会实践和科研实践中,培养了我们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都为以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当时师资不足,1960年初,从56级调出预备师资近60人。1962年毕业时又有20多人留校。这些人后来多成为物理系及由它分出的无线电电子学系、地球物理系、技物系的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其余毕业生,多被分配到中科院及各部委所属的研究所,其它高校,大型国营企业。他们也都有不俗的表现。从我们56级走出了一位全国科技战线的劳动模范蒋筑英,走出了中科院和工程院的10位院士。

还要提及,1957年反右时,56级有39人被错划为右派,占入学人数的9%。其中有半数以上离校劳动改造,后来只有少数人有机会返校继续完成学业。他们直到1979年才获得改正,1984年才拿到补发的1962年的毕业证书。他们一生坎坷,受到种种不公正的待遇。庆幸地是,他们大都能在逆境中奋起,在各自岗位上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得到学友们的钦佩和尊敬。

这次聚会得到了物理学院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对两院领导,以及以曹雯为首的物理学院青年师生志愿者们表示我们衷心地感谢。北京大学校友会办公室也对本次聚会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撰稿人:王守证老师)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