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校友
活动新闻
在物理学院校友会第一次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5-21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院长 叶沿林
各位前辈、各位校友、各位同仁:

今天来到这里的校友是各个时期各年级的代表,其中有许多老领导、院士、各行各业的重量级人物,我们对大家来参与校友会的建设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也为大家对母校和物理学院的关心而深受感动。北京大学一直在推动院系一级校友会的发展,物理学院又面临即将到来的北大物理百年(也是中国高等物理教育百年)的契机,因此我们从去年以来开始筹备建立物理学院校友会,开展了许多联络和准备工作,刚才董晓华老师已作了具体汇报。物理学院校友会是北大校友会的一个分会,是合法的社团组织,遵守北大校友会章程。在北大物理学院所属各学科各单位学习、工作过的全体学生、教师和工作人员,都是我们的当然会员。今天的大会,将选举通过理事会。理事会将逐步完善组织机构,建立校友联系渠道和校友网页,不定期出版校友刊物,并组织校友开展各方面活动。校友会的运作离不开强有力的秘书处,物理学院将为此提供充分的支持。

物理学院校友会的筹备时间比较仓促,目前各方面联系都还没完全建立,因此今天将要通过的理事名单只是初步的第一批理事名单,随后将继续增补,争取今年底之前,理事分布达到90%以上的年级。我们已经邀请了朱光亚、于敏、马大猷、陈佳洱先生担任名誉理事长,已经邀请了45位老领导和校友院士担任名誉理事,这个名单也会继续增加。

我理解,校友会应该成为全体校友平等参与的大家庭,成为能使大家有精神寄托和实际受益的重要的人脉资源。由于我们的校友分布在许多不同特点的领域和行业,因此在理事会中可能需要建立多个侧重点不同的分部,比如海外分部、企业公司金融业分部、教育分部、学术发展分部等等,期待大家在下午的第一次理事会议上充分讨论、出谋划策。

我在这里用图片非常简短地回顾一下我们全体校友共同分享的北大物理的近百年历史。1913年北京大学设物理门(后更名物理系),开创我国最早的物理学本科教育。经饶毓泰、吴大猷、丁西林、朱物华等人的努力,抗战前北大物理系已成为中国物理学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抗战时期,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在昆明成立西南联合大学。西南联大物理系培养了李政道、杨振宁、朱光亚,邓稼先等一大批杰出科学家。建国后1952年院系调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三校物理系的大部分和清华地质地理气象系的气象部分合并成立新的北京大学物理系,使北大物理系成为当时中国高校中实力最强的物理重镇。为发展共和国的核科学事业,1955年北大建立了我国高校中第一个核科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研究室,后改名为技术物理系。1959年北大从物理系分出无线电电子学系和地球物理学系,70年代半导体物理专业部分人员分到新建立的计算机系微电子专业,这些分出去的专业已发展成为现北大信息学院和地空学院的主体部分。2001年,按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规划,在原物理系、技术物理系核物理专业、重离子物理研究所、地球物理系的大气物理与气象专业、天文系的基础上,成立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建国后五十多年,北京大学物理学科为国家培养了一万多名优秀人才,其中包括110多名在北大学习、工作过的中国科学院院士,1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7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他们是:于敏,邓稼先,朱光亚,周光召,郭永怀,彭桓武,钱三强。总之,北大物理有近百年的曲折和光荣的历史,也形成了深厚和优秀的传统。

现在着重介绍物理学院目前的状况。学院以教学机构和博士点为基础设置了11个教学科研实体单位:普通物理教学中心、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大气科学系、天文学系、技术物理系、理论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研究所、现代光学研究所、重离子物理研究所、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物理研究所及电子显微镜专业实验室。学院的学科资源丰厚,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两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含原有的八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三个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拥有3个理科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每年招收本科生约200人,硕士研究生约100人,博士研究生约80人,博士后20多人,形成了完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全国最好的物理学科生源。自1991年建立物理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以来(后来增加了核物理基地和大气科学基地),物理学院获得国家级教学奖16项,其中包括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获得省部级奖励27项。1991年以来出版教材和专著97部。学院目前有9门国家精品课程,5门北京市精品课程,8门北京大学精品课。2003年以来学院实行多样化、个性化的培养模式和模块化、结构化的课程体系,每个学生入学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遵守培养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安排合适的课程菜单。比如量子力学课程,过去都是在三年级开设,现在有约40%的学生在二年级就学习该课程,约60%的学生还是在三年级学。多样化要求强有力的指导。目前我们实行全员导师制,全体学生和教师都参与其中。多年来,校友们以各种方式支持我们的人才培养,如直接参与指导,帮助安排社会实践和就业等等。钟胜彪物理教育基金、陈互雄物理教育基金等,为帮助和激励学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物理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180多人,其中教授72人,院士13人(含7位外聘院士)、长江学者9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1人,跨世纪和新世纪人才11人。在近几年来新老交替过程中,从外部直接引进的师资达到60%。但目前师资年龄比较集中在37-48岁,所以学校和学院把人才引进的重点放在35岁以下学术骨干和高端的讲席教授。期待校友们关心支持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介绍输送优秀人才,帮助设立讲席教授职位等。

近8年来物理学院的办学条件获得了很大改善,科学研究水平稳步上升,取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包括作为第一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4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特别是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能力大幅度提升。目前物理学院教师承担有各类科研项目200多项,包括由我院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计划项目3项,课题12项;由我院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项目2项,课题3项;国家“863”计划项目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0多项。近8年来,北大物理学科持续快速发展。作为一个方面的比较的例子,发表SCI论文数目稳定超过哈佛大学物理学科;SCI论文被引用数目从哈佛物理学科的约1/8到约1/2,增长约4倍;外来科研经费从每年二千多万到九千多万,增长约4倍。未来将更加关注对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和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比如组织得力队伍积极参与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关注海洋问题研究、积极参与聚变能源、核废料处置等核能相关重大问题研究等等。这些都特别需要校友们的帮助和支持。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物理学院正在启动建设的物理西楼和物理实验教学楼等,将大大改善物理学院的用房条件。2013年物理百年时,物理园区将会有一个崭新的面貌。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和热情参与,祝本次大会和下午的首届理事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