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校友
活动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召开校友大会
发布日期:2020-05-21浏览次数:

2009年6月6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校友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来自海内外的近200位校友代表出席大会。其中包括沈克琦、赵凯华、昝云龙以及陈和生、陈建生、陈敬熊、丑纪范、侯朝焕、侯自强、李泽椿、李国杰、刘韵洁、陆埮、吕达仁、钱绍钧、苏肇冰、王乃彦、夏建白、张焕乔、张仁和、赵光达、赵思雄等19位院士在内的名誉理事。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高超、物理学院党政领导、各系所负责人以及师生员工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主持。

校友大会在物理学院本科生小合唱《燕园情》和教职工小合唱《岁月如歌》等的优美旋律中拉开了序幕。59级校友王渭也深情献上了诗歌朗诵《不老》。党委副书记董晓华就本次大会的筹备工作作了说明。长期以来,物理学院的校友活跃在各地,积极参与北大校友会的工作,但是,物理学院没有成立校友会,广大校友没有机会为物理学院奉献热情和才干。希望广大校友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把物理学院校友会建设成为一个大家庭,帮助所有的校友找到组织,找到归属。

叶沿林院长首先对大家热情参与校友会的建设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他说,北京大学一直在推动院系一级校友会的发展,物理学院又面临即将到来的北大物理百年(也是中国高等物理教育百年)的契机,因此学院从去年开始筹备建立物理学院校友会。今天的大会,将选举通过理事会,并不断增补、扩大理事分布的覆盖范围。理事会将逐步完善组织机构和秘书处,物理学院将为此提供充分的支持。校友会应该成为全体校友平等参与的大家庭,成为能使大家有精神寄托和实际受益的重要的人脉资源。希望大家积极为校友会的发展出谋划策。随后,叶院长用图片和大家一起简要回顾了北大物理近百年历史,并着重汇报了物理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发展现状。他表示,校友们多年来以各种方式支持学院的人才培养,如直接参与指导,帮助安排社会实践和就业等等。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陈互雄物理教育基金等的设立为帮助和激励学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期待校友们继续关心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介绍输送优秀人才,帮助设立讲席教授和奖学金奖教金等,并为学院参与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等工作提供帮助和支持。

北大校友会秘书长高超代表北京大学校友会祝贺物理学院校友会成立并简要介绍了北大校友会的历史、现状、宗旨和工作内容。表示物理学院校友会是北大校友会的一个分会,其成立将壮大北大校友会的力量。他勉励物理学院师生和广大校友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将校友会越办越好,为物理学院和学校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沈克琦先生和赵凯华先生也分别在大会上致辞,对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两位先生回顾北大物理近百年发展历史也是中国物理高等教育的近百年历史,悠久的历史延续下来很多光荣传统,也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的人才。其中有艰苦的创业时期,也有大师云集、成就斐然的以西南联大时期为代表的辉煌时期,改革开放30年来的平稳发展时期在继承和发扬传统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一时期,我们的人才培养与世界联系起来,毕业生有相当部分到国外发展,相信海外校友在按国际标准办学方面会起到很好作用。希望校友会在凝聚海内外校友,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校友代表气象专业56级李泽椿、物理系77级刘力、技物系81级董保同等先后在大会上发言,表达对母校和母系的无比眷恋和感激之情。他们感叹时光荏苒,感念母校和北大物理为自己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和发展基础,让自己终生受益。他们希望北大物理未来的发展要在全球背景下深入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作为校友为北大物理发展献策献力,责无旁贷。相信广大校友在校友会这个平台上会成为北大物理创建世界一流事业中积极的参与者。

基金获助代表05级本科生李志远汇报了自己在77级校友奖学金资助下,圆满完成学业,积极参与科研的经历。他对获得基金资助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努力成长为有用之材。在校研究生代表王然也和大家分享了令自己终生难忘的九年燕园生活。称母校为自己走上科研的道路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会。今后将面临转变、承担责任,回报母校和物院的培养与栽培。

大会播放了在校学生06级徐新尧制作的回顾短篇《往事如昨》以及艺术学院学生制作的物理学院校友基金介绍DV。并对校友网进行了介绍。最后,物理学院校友大会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大会审议通过了物理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并聘请了名誉会长和名誉理事。会议当天下午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议。会议确定由在任的物理学院院长担任物理学院校友会会长,本届校友会由物理学院推荐的董晓华老师任秘书长,并将在年内经过充分酝酿和联络进一步充实理事会和完善组织机构。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积极为校友会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并就筹建海外分部、企业公司金融业分部、教育分部和学术发展分部等达成共识。

近一个世纪以来,在物理学院学习、工作过的校友逾万人,分布在世界各地和不同行业,为社会进步、科学发展、文明传播做出了巨大努力和积极贡献。本次大会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积极回应。校友们的无私奉献与大力支持必将极大促进物理学院校友会的工作,使其真正成为凝聚校友力量的纽带,共同为学院的长远发展搭建宽广的平台、铺设稳固的基石。让我们共同祝愿物理学院校友会的明天灿烂、辉煌。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
文/肖庆 摄影/汪滨 李航 李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