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校友
活动新闻
张文新物理教育基金获奖学生探访张文新校友
发布日期:2011-06-22浏览次数:

2012年12月9日下午,荣获本年度张文新物理教育基金奖学金的胡笛南、李建德、刘训川3名本科生同学登门拜访了基金设立者张文新先生。

张文新先生在画室热烈接待了三位到访的同学。先生虽是耄耋之年,但仍旧坚持不懈得进行油画创作。他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自己的画室并为大家一一讲诉陈列满屋的油画作品。从一幅幅也已完成艺术作品,到仍在创作中的半成品,再到为鲁迅先生所作的雕塑,张先生深情讲述作品内在的涵义和背后的故事。每一件作品不仅展现了张先生非凡的艺术创造力,更浓缩了他对一段历史和一种人生的深刻体悟。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收获颇丰。最后,张先生谈到了油画创作中视点透视原理的应用,并基于物理学知识和大家进行了有趣的探讨,使同学们对于艺术创作与自然科学的关系有了全新的认识。“其实绘画是通过自然科学的方法和艺术的形式来描述这个世界。”张先生总结道。

整个探访活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临行前三位同学与张文新先生合影留念,张先生也为同学们准备了纪念品。获奖学生通过与张文新先生交流,深刻感受到了张先生潜心钻研的工作态度和质朴厚实的精神风骨,也为自己的人生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供稿人:张目千

附:张文新先生简介

张文新先生,1928年生于天津市,1949年毕业于华北大学美术科,1949-1951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学习,1951年任北京市美术工作室创作干部,自1956年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64年为北京画院画家。1987年赴美讲学为GWS出版公司画家,历任北京美术工作室、北京市美术公司、北京画院专业画家。现旅居美国。美国油画家协会评委。1994受邀为美国油画家协会荣誉会员,1995转为大师会员,并连续十次获奖。

为支持祖国的高等物理教育事业,鼓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师生开拓创新,张文新先生于2010年捐赠积蓄500,000元人民币,和北大教育基金会配比250,000元,共同设立“张文新教育基金”,用于每年奖励物理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