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校友
物理百年
“百年物理访谈”小记者培训会第一场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5-21浏览次数:

10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举办了“百年物理访谈”第一场学生志愿者培训会。主讲人邀请到《北京大学教学促进通讯》主编,物理学院88级校友郭九苓老师。“百年物理访谈”的学生志愿者、物理学院学生会和研会的负责人、以及院友会的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郭老师首先介绍了近年来从事的相关访谈工作和相关成果,使同学们对访谈有了初步认识。随后,他系统深入地阐述了访谈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方法:从访谈的前期准备,包括如何与被访谈者联系、前期资料的调研、访谈提纲的拟定,到访谈的具体过程,包括访谈要求、沟通技巧、言谈举止、着装礼仪,再到访谈的后期工作,包括资料搜集、录音整理、文稿编辑和审定等。郭老师以其丰富的访谈经验,为同学们剖析了访谈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以及应对方法,并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相关问题。在培训会的最后,郭老师为大家播放了一段访谈录音,并细致地讲解其中体现的访谈技巧,使同学们对访谈有了更真切的认识和感受。

培训会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热情十分高涨。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同时认识到要继续学习访谈知识,不断提高能力,为北大物理的百年华诞尽自己一份力量。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

背景链接:

“百年物理访谈”活动是为迎接北京大学物理学科的百年庆典,由物理学院校友会发起,通过招募学生志愿者参与校友访谈和文稿整理的系列活动。旨在深入发掘北大物理人的人生经历和精神品质,传承北大物理的优秀传统,激励后来人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志愿者来自物理学院及兄弟院系各年级学生,在接受若干次专业培训后,他们将以“百年物理访谈”小记者的身份联系和采访北大物理的前辈大师和各界校友,用自己的语言记录和传承北大百年物理的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