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暑期学校
北京2004年第三届亚原子物理国际暑期学校开幕
发布日期:2004-08-26浏览次数:

北京2004年第三届亚原子物理国际暑期学校开幕

北京亚原子物理国际暑期学校第三期“核物理前沿讲座:不稳定核、超核、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与核天体物理”于2004年8月26日在北京现代物理中心开幕。本届暑期学校共邀请了十四位国际著名学者授课。共有九十多位学者和学生将参加为期五天的暑期学校的学习。

郝平副校长致辞

叶沿林院长致辞

孟杰教授主持

暑期学校开幕式由中方主席、学校发起人之一的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孟杰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副校长郝平教授代表学校首先向各位讲师和学员致欢迎辞。日方主席——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 )的T. Motobayashi教授在讲话中希望暑期学校能够越办越好。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叶铭汉院士、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甘子钊院士、物理学院院长叶沿林教授以及与会的中外专家也向暑期学校的开学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对学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开幕式会场

北京亚原子物理国际暑期学校由北京大学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于1998年发起,得到了国内外核物理学界的大力支持,北京大学、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和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以及中国核物理学会为暑假学校的组织单位。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一直对暑期学校给予了大力支持。

暑期学校每两年在北京举办一次,主要面向对亚原子领域有兴趣的研究生,博士后和青年学者。其宗旨是:1,促进核科学领域青年人才的成长;2,加强核物理前沿的国际学术交流;3,拓展核物理领域的国际学术合作;4,增进各国的文化交流。第一届北京亚原子物理国际暑期学校于1999年7月25-29日在北京现代物理中心举办,邀请了18位国际知名学者前来授课,60名国内外研究生博士后和青年学者参加学习和交流,其主题是“放射性束核物理和天体物理”。第二届北京亚原子物理国际暑期学校于2001年8月21-2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天体物理中的核结构和核反应”,邀请了16位来自美国、欧洲和亚洲的著名学者授课,60多名国内外青年学者和学生参加学习。

外国专家作报告

本届暑期学校主题为“核物理前沿讲座:不稳定核、超核、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与核天体物理”。授课的讲师来自英国、法国、荷兰、瑞典、日本和中国。他们将在今后的五天内,向学员详细介绍核物理前沿领域中关于不稳定核、超核、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与核天体物理的基础知识和最新研究进展。参加暑期学校的国内学员主要是来自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研究生。其中,部分学员曾经参加过1999年和2001年的暑期学校。很多学员表示,将认真把握住这次机会,向国际一流专家学习,并将与他们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本届暑期学校吸引了一批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本科生前来志愿服务。作为即将进行最后一年大学学习的本科生,他们纷纷表示,能够有机会亲临会场了解国际学术发展的前沿动向,并和国际顶尖的核物理学家面对面的座谈,不仅可以知道最新的科学前沿,而且不同国籍的科学家在科学研究方面的成功和不同的文化背景,也给学生带来很多启示和帮助。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2004.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