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暑期学校
第五届北京亚原子物理国际暑期学校举行
发布日期:2009-08-23浏览次数:

第五届北京亚原子物理国际暑期学校举行

第五届北京亚原子物理国际暑期学校 “核物理前沿的几个热点问题”于2009年8月23日在北京大学开幕。第五届北京亚原子物理国际暑期学校开幕式由中方主席、学校发起人之一的孟杰教授主持,原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院士代表组织单位致欢迎辞,他简要回顾了分别于1999、2001、2004、2006年举办的前四届暑期学校的主要内容和暑期学校对促进核科学领域青年人才的成长和学术交流的作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核天体物理首席科学家Motobayashi教授介绍了暑期学校的目的和宗旨,即促进核科学领域青年人才的成长,加强核物理前沿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及合作,增进各国的文化交流。德国重离子物理研究中心(GSI)科学主任Langanke教授介绍了世界核物理发展趋势和德国参与组织和支持暑期学校的意义。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柳卫平副院长根据自己参与历届暑期学校的组织和活动经历,对与会学员提出了要求和勉励。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叶铭汉院士、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徐瑚珊副所长、物理学院刘玉鑫副院长、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许甫荣副主任等出席了开幕式。

该系列暑期学校由北京大学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于1998年共同发起,已分别于1999、2001、2004、2006年在北京举办了四届。第五届暑期学校的组织单位包括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德国重离子物理研究中心(GSI)、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中国核物理学会、东京大学、大阪大学和北京大学。并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RIKEN、GSI、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中国核物理学会、北京大学核物理理科基地以及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部分资助。

本届暑期学校共邀请了来自波兰、克罗地亚、德国、美国、日本、英国、中国等国的十七位国际著名学者授课,包括A. Arima, S. Bishop, E. Hiyama, K. Langanke, Yuri A. Litvinov, W. Mittig, T. Motobayashi, H. Okamura, T. Otsuka, M. Pfutzner, H. Scheit, J. Vary, D. Vretenar, P. Walker, 徐瑚珊,柳卫平, 叶沿林等。来自日本大阪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等28个大学和研究所的107名学者和研究生以及14名高年级本科学生参加了为期五天的暑期学校的学习。原东京大学校长、理化学研究所理事长、文部大臣、科技厅厅长、参议员有马朗人教授在暑期学校作了题为“核物理与人类社会”的精彩演讲,他简要介绍了科技对人类的作用,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呼吁和平利用核能,鼓励年轻人投身基础研究。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朱星教授接见了有马朗人教授,并高度评价了有马朗人先生对推动基础科学研究和中日科技界交流的重要贡献。

本次暑期学校的主题“核物理前沿的几个热点问题”直接针对当前核科学界关心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对世界新一代装置产生的放射性核束给核物理学和天体物理学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介绍与讨论。对近年来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及重大发现,例如弱束缚非稳定核中存在的“晕”和“皮”分布、非线性多体关联、集团自组织、连续态强耦合、新的中子物质、同核异能态、壳模型、密度泛函理论、超核物理、核天体物理、核反应机制、宇宙演化、恒星中的元素合成、大科学装置和原理等,进行了系统讲授。这些授课扩大了学员的核物理学知识范围,对核能的和平利用以及核科学技术在医学、生物学、脑科学中的应用将产生积极意义。很多学员表示,通过向国际一流专家学习,并与之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收获颇丰,并希望计划两年一次的暑期学校一直进行下去。部分学员还曾经参加过前几次的暑期学校。

本届暑期学校吸引了一批本科生前来学习和进行志愿服务。他们纷纷表示,能够有机会亲临会场了解国际学术发展的前沿动向,并和国际顶尖的核物理学家面对面的座谈,不仅可以知道最新的科学前沿,而且不同国籍的科学家在科学研究方面的成功和不同的文化背景,也给学生带来很多启示和帮助。

暑期学校的负责人为德国H. Feldmeier教授、孟杰教授、日本T. Motobayashi教授。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