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凝聚态
【凝聚态物理-北京大学论坛 2023年第7期(总559期)】室温磁斯格明子和范德华磁异质结中自旋轨道矩研究
浏览次数:
主讲人: 于国强 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
地点: 物理大楼中212会议室
时间: 2023年4月6日(星期四) 15:00-16:30
主持 联系人: 吴孝松 xswu@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于国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磁学实验室副主任。200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2012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2至2017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自旋电子学研究。2017年10月加入中科院物理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中组部青年人才项目和中科院人才项目支持。 获得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21年春季“科技新人奖”。两次受到《自然电子》(Nature Electronics)杂志邀请,为自旋电子学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进展撰写评论文章。担任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委员、副秘书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理事会理事、副秘书长。被聘任为《金属学报》首届青年编委委员。主要从事自旋轨道矩和室温斯格明子相关的研究。至今已经在Science、Science子刊、Nature子刊、PRL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引用超过9000余次;获中国发明和国际专利授权11 + 9项。

   基于电子自旋属性的自旋电子器件有望应用于信息存储和处理。为了实现高性能自旋电子器件,人们需要寻找尺寸更小的磁性信息载体以及高效调控磁矩的方法,进而有利于提高器件存储密度,降低器件功耗。最近,磁斯格明子(Skyrmion)和自旋轨道矩(SOT)的发现,为人们提供了全新的磁性信息载体和磁矩调控手段,有望推动实现高密度、低功耗自旋电子器件。该报告将简述作者最近在室温Skyrmion和范德华磁性异质结中的SOT研究方面的进展,并讨论目前相关研究中尚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