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五十八期
发布日期:2015-03-27浏览次数: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五十八期

2015年3月27日晚7点,伴着星光点点,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2014-2015学年第4期(总第58期)“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在物理楼南208如期举办。本期学术沙龙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3级直博生韩晶和赵园红两位同学,她们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依次介绍了产生气候变化的原因,以及农业活动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当下全球变暖及雾霾问题的看法,呼吁大家更加关注自己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第一位主讲人韩晶,主要从事季风方面的研究。她从根源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大气运动发生的机理,言辞清晰,娓娓道来:由于地球大气热量分布不均匀,大气发生运动以抵消这种不均匀性,进而形成了雨、雪、风等天气和季风等气候现象。此外,她还展示了IPCC描述全球气候变化的各种指标和显示全球变暖及其影响的一些数据。韩晶同学表示,虽然无法判断全球变暖是地球大时间尺度的演化还是人类活动导致的结果,但自觉爱护地球始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二位主讲人赵园红,则将目前备受关注的大气污染作为报告的出发点,她剖析了雾霾的成因,让我们认识到“无形杀手”氨气的危险性。她表示,虽然大气固氮技术的发明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人类的吃饭问题,但也带来了一些隐患:比如,农业和养殖业会产生大量的氨气,而铵根离子与酸根结终将会形成PM2.5。她也向大家展示了产生雾霾前后的大气中各种污染源的分布情况,并且给出了西北太平洋区域含氨量增加的研究结果,进而说明了氨气所带来的影响。正如赵园红同学所说的那样,“我们今天浪费一碗饭,明天就要多呼吸一口PM2.5。我们不光要关心看得见的东西,更要关心我们看不见的威胁,它们往往才是危害的根源。”

韩晶在讲述大气运动的原因

赵园红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工作

两位报告人优秀的科研工作、不断进取的精神以及享受科研的心态给在场的各位同学带来了极大的激励。最后,她们还结合自身研究方向,阐述了对于《穹顶之下》的看法,独到而深刻,并与在场的同学积极地讨论,在思维火花的激烈碰撞下,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在晚9:00顺利落下帷幕。讲演者们绘声绘色的讲解,同学们积极融洽的交流,参与其中的同学们均表示收获颇丰,十分期待下次萃英沙龙的举办。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至此已经连续举办了58期,旨在激励物理学院涌现一批活跃在科研前线的研究生精英;同时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的整体科研水平。在一次次成功举办的活动中,同学们收获了知识,引发了科研的热情。希望对学术沙龙有更多想法建议的同学们,能够积极地和物院研会学术部(phyacd@163.com)联系,期待这个平台能够更加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带来更多的营养!

(撰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