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07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词
发布日期:2007-07-06 浏览次数:
高政祥

衷心祝贺大家凭借刻苦的学习,顽强的毅力,执着的精神,圆满地完成了学业。获得了相应的学位。在你们即将离开北大之际,我谈三点想法,和大家共勉:

第一,笃信选择,坚持创新理念。你们在入学前选择了物理。今天你们从北大校门走出,更增加了一份自信,更有了一番豪迈和从容。你们中的不少人,将终身从事物理、大气和天文的研究和教学,更多的人将从事与物理相关的通讯、半导体、激光、计算机、材料、能源,甚至金融、期货和投资等等产业的研发和市场开拓。在你进入一个新行业初,也许比不上这个行业的专家,但是凭借广博坚实的数理基础,凭借过人一筹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凭借超人一等的物理学特有的创新理念,很快你就会成为这个行业的最出色的专家之一!这就是北大物理为之骄傲的自己的毕业生!你们都将体会:选择物理,今生无悔!

第二,修身养性,提高道德修养。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争取个人利益最大化是市场经济社会的准则之一。但是你要获得成功,就必须首先赢得别人的信赖和尊重,这就需要修身养性,提高道德修养。

诚信是立身之本,也是商品经济的第一原则。永远尊重事实说真话,不说假话。“言必信,行必果”。一旦承诺,必须兑现,哪怕要付出毕生的努力。

敢于面对竞争和挑战,坦然面对失败和挫折,勇于负责和担当。物理研究中可能99次失败后才获得成功!事业发展也可能如此!只要不懈努力,一定能抓住机遇,获得成功!

勇于认错。“如果是你错了,立即断然承认”。骄傲自负的虚荣心会使你一错再错。

第三,学会沟通,优化人际关系。努力使用一切平和的方法化解矛盾,以最低的代价营造有利于自己事业发展的环境是成功的基本条件之一。

尊重别人是一门大学问。卡内基在《沟通与人际关系》一书中提出的一些原则值得常读: “真诚地关心他人”,“鼓励别人多谈他自己的事”,“谈论他人感兴趣的话题”,“衷心让他人觉得他很重要”,“唯一能从争辩中获得好处的办法是避免争辩”等等。

特别要强调的是尊重别人的隐私。这一点往往会被忽视。我个人的计算机曾多次在没有被告知的情况下被同学打开、翻阅。特别在西欧和北美,这样的错误没有犯第二次的机会。轻则不尊重别人的隐私,更有可能被误解是从事间谍活动。有一句名言:“在没有得到同意时,别人桌上的一张报纸都不能动。”

对于别人给自己的帮助,要“给予真诚的赞赏与感谢”。要常常真诚地说Thank You。不少人对父母和社会的恩惠认为是自己应得的,不需要感恩。对“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的道理理解不深。现在你走向社会,如果不懂得感恩,你的朋友会越来越少。

要谅解和宽容别人的错误。“不批评、不责备、不抱怨”。林肯最喜欢的一句名言是:“你不论断他人,他人就不会论断你”。你在犯错误的时候也希望得到别人的谅解和宽容。

最后祝大家鹏程万里,前途无量!无论成功和失败,都时常想着母校、老师和同学,保持联系。抽空常回家看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