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国际热核试验堆(ITER)模拟研讨会”开幕式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06-05-15 浏览次数:
http://www.phy.pku.edu.cn/~cisi/index.htm

5月15日上午,ITER模拟国际会议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新闻发布厅隆重开幕。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叶沿林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汲培文主任、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李建钢所长、西南物理研究院刘勇副院长等先后致词。科技部ITER办公室及教育部科技司有关领导参加了开幕式。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的20多位国际知名专家及国内60多位核聚变领域的专家学者会聚一起,交流聚变理论和模拟的最新进展和国际范围的工作计划,这对我国的聚变理论和模拟工作以及人才培养是很大的推动。开幕式结束时,许智宏校长和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开幕式之后,ITER中国专家组首席科学家霍裕平院士,普林斯顿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PPPL)首席教授William M. Tang等等国际著名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会议将持续到19日。

在地球上以可控制的方式获得聚变能,一劳永逸地解决人类能源需求,是人们长期以来的梦想。经过过去几十年的努力,欧洲、日本、美国等在这方面取得巨大进展,商用聚变能的梦想正在逐步走向现实。为此,国际上建立了“国际热核试验堆”(ITER—International Thermonuclear Experimental Reactor)大型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目前参加该计划的国家包括欧盟、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中国和印度,总投资上百亿欧元。中国政府已经决定参加此项重大国际合作计划,并已经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理论和模拟研究是此项计划的重要方面。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