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介观光学与飞秒光物理”创新研究群体考核优秀并获得延续资助
发布日期:2011-04-08 浏览次数: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龚旗煌教授带领的“介观光学与飞秒光物理”创新群体在刚刚结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实施情况考核评估会上评为“优”,获得后三年的延续资助。本次共有22个2005年获批准的群体参加此次3+3滚动考核答辩,该群体并列第三。

经过三年的努力和合作,该群体围绕超快低功率介观光学开关、飞秒近场时空小尺度测量系统、介观光学理论发展和纳/微光学结构材料与性质,超短飞秒激光在凝聚态介质中高度非线性传输物理、原子分子强场物理等方面开展研究,取得成果。在Nature Photonic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已形成了一支梯队结构合理、具有重大科技攻关能力的研究团队,群体成员中2人担任国家973和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为稳定地支持基础科学的前沿研究,培养和造就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和群体而于2000年设立的。此类项目资助国内以优秀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中青年科学家为骨干的研究群体,围绕某一重要研究方向在国内进行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该项目采取3+3+3方式资助,每执行3年后,组织专家进行考核评估,投票决定是否进行下三年的延续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