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日本理化所季刊报道“Nishina School”的成立
发布日期:2011-04-08 浏览次数:

最近发行的日本理化所“RIBF”季刊,报道了北大和日本理化所Nishina中心共同建立“Nishina School”(仁科学校)的消息。RIBF(Radioactive Ion Beam Factory) 是日本花费4.5亿美元新近建成的放射性核束物理研究装置。由日本理化所Nishina中心负责建造和运行,是现阶段世界上最先进的同类装置。

2006年11月,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中日双边会议上,中国核物理学会和日本理化所签署了成立“中日核物理合作委员会”的协议,中方办公室挂靠在北京大学,日方挂靠在理化所。除大力推动科研合作之外,合作委员会启动的项目之一,就是建立面向合作培养研究生和本科高年级学生的“Nishina School”。

经过近两年的商谈和筹备,特别是在核物理理科基地许甫荣、冒亚军教授和日方Sakurai教授的精心组织和大力支持下,“Nishina School”于2008年10月7日在日本理化所正式成立。中日核物理合作委员会中方组长叶沿林教授、日方组长Motobayashi教授等出席,理化所负责科研的副执行理事长到场祝贺。北大派出的7名学生和日方的十几位讲师参加了开幕式。随后的近两周时间,北大同学在郑涛老师的带领下,在理化所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日方派出了十几位RIBF最优秀的科学家给同学讲课和交流。第一次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按照商定的计划,“Nishina School”将成为常设机构。除合作培养研究生之外,每年秋季集中举办一次本科高年级学生学习班。核物理理科基地将长期组织和支持此项活动。中方的学生将逐步扩大到其他学校和研究机构。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