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科学家的人文情怀
发布日期:2010-09-08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在这样一个展望的时刻,与大家分享最新鲜的燕园的时光。

我想,我们都是幸运的。为什么呢?因为古人有这么一句话,说的是人一生中很难做到的四件事情——“人身难得,中土难生,明师难遇,佛法难闻”。而在座的我们,却四件事情都做到了——我们能够出生在中国这片广博的土地,能够有一个自由的生命,能够在北大遇到学术造诣深厚的导师,能够在课堂与课后聆听他们的谆谆教诲与人生启迪。

但是,我相信,大家不会把这些归于“幸运”一说。因为这背后有着太多的汗水与残忍,只有我们学物理的学生自己才真正懂得。而今天,在这里,在燕园,我们又将拿出生命最灿烂的三年、五年来延续这份汗水与奋斗,我们将再次拼搏在这个酝酿着重大的新科学与新认识的时代的最前沿。

是的,这是个史无前例的酝酿着新的科学革命的时代!我这里,指的不仅仅是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运转,也不仅仅是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的筹划——我指的是整个时代,时代需要我们这些年轻的物理学者!

这个时代,已经不是百年前的坚船利炮、称霸一方的时代,这个时代的力量来自于对世界真相的理解与支配——这正需要我们,探索真知的物理学子。

这个时代,也面临着最严重的人类危机,能源、材料,一切的进步与动乱都围绕于此。现在,能源枯竭问题已经放在时代的眼前——世界石油会在50年内用完,煤炭也不会过百年。这意味着——你我都将目睹煤炭、石油用完的那一天!这是全人类的危机,也是我们的机遇与挑战。这是一个科学家、一个年轻人、一个中国人、一个纯粹的人,需要铭记的责任与社会意识。能源危机的解决,依赖于我们物理学院技物系的核能研发,依赖于凝聚态专业的低能损新材料的研制,依赖于光学小组的关于更有效地运用太阳能的探索……

我们是中国最有希望的学子,北大物院学子更应该首先树立起一个科学家的社会意识、一个科学家所应该有的人文情怀。一个科学家,他首先应该是个融入社会的人。

今年五月,北大物理学院“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创立人钟赐贤夫妇,他们回来母校,我有幸参加了那次与他们的座谈会,给我的感触很大。钟赐贤先生说,“我们这次来,是来给国家核能研发与解决能源危机献计献策的,希望能够给中国人做出贡献。”是啊,这才是一个真正的科学大家所应该有的情怀,心中怀有祖国与全人类!

我们年轻学子,也正该在这个时候,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树立我们的科学情怀。我衷心地祝愿我们大家,在燕园这片因为我们而圣洁的土地上,收获真知与人生的意义,就像诗人海子所说的,

过完了这些年,我们打开门
一些花开在高高的树上
一些果结在深深的地下

最后,我想以一个物理中的字母来结束我的发言。我们都知道,哈密顿量,大写的H,在本科四年中戴上了学术帽,变成了我们在量子力学中熟知的哈密顿算符,H^hat。而我相信,在我们的研究生涯后,我们又将会忘记如何来写小写的h,因为我们写完后,总是会忍不住加上一横,变成h^bar。而到了这个时候,物理学已经深深地融入了我们的血液!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