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梁思在开学典礼上的发言稿
发布日期:2010-09-08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很荣幸能够作为研究生代表,欢迎各位新同学来到北大,加入北大物理学院研究生的行列。

又到九月,又是一个新学年的开始。刚刚结束四年的本科生活,现在又即将打开研究生生活这扇新的大门,想必各位都会或多或少的思考过这样的问题:“什么是研究生?与本科生又有什么不同?”

在我看来,所谓“研究生”,首先重在“研究”二字。本科阶段的学习重点在于基础知识的积累和基本思维框架的建立,而作为研究生,我们一方面要学习,另一方面要更进一步的研究创新,在“已知”的基础上探索“未知”。这是一个新的任务,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独立思考,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发现新的问题;要严谨求实,撇开浮躁,沉下心去钻研;要团队合作,在互相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火花。幸运的是,物理学院为我们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良好科研条件:一流的师资队伍,优秀的科研团队,澄净的学术风气,还有多种多样的国内外学术交流的机会。这一方广阔的天地,只待各位大展拳脚。

而作为研究生,我们在踏上一个新阶段的同时,也要为自己未来的人生做好规划。记得我本科毕业的时候,周围的同学们讨论的都是出国、保研或是考研的问题,那个时候其实我们还没有真正的面对社会。而到了现在,在我即将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大家讨论的问题更多是关于工作选择和职业发展。在北大这个地方,往往怕的不是没有选择,反而是选择太多而无所适从。有很多人很早就对自己的将来有清晰的规划,一直不懈努力;也有很多人一直迷茫,直到临毕业时才发现措手不及。希望大家能够早作准备,在努力科研的同时也多多关注象牙塔外的大千世界,多多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

未名湖是个海洋,不管是藏在水底还是浮在水面上的都是诗人。在北大这个园子里,相信每个人都会找到自己施展的空间。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我衷心的祝愿大家度过一段充实、精彩的旅程~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