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成功举办世界气象日“太阳、地球与天气”主题大型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19-03-25 浏览次数:

每年的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 (World Meteorological Day) ”,“太阳、地球和天气”是今年世界气象日的活动主题。2019年3月22日和23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与中央气象台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和中国气象局联合举办了两场主题活动,以庆祝今年的世界气象日,并以此为契机,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科普气象知识。

世界气象日•北大专场

3月22日是北大专场,展区共分为宣传区、答题区、游戏区、领奖区、科普展示区和仪器参观区六个部分。活动以“唤醒流浪地球天气记忆”为主线,融科普宣传及娱乐为一体,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现场还进行了科普海报展示和视频播放,让大家对“太阳、地球与天气”有更深的认识。该专场邀请了中央气象台预报专家谌芸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孟智勇、赵春生、林金泰、刘永岗、杨军老师等作为专家团队在现场与参与者互动。除了现场的活动外,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还开放了物理学院楼顶的小型气象观测台,为参与者介绍了卫星接收天线、激光雷达、雨滴谱仪、太阳光度计、能见度仪等先进气象观测仪器。

北大专场活动俯拍全景 参与者在投掷“天气骰子”选择答题方向 杨军(右)和刘永岗(左)老师在与学生互动交流
师生们在参与答题游戏 志愿者在为观看海报的同学讲解 志愿者在解说气象观测仪器

世界气象日•中国气象局联合展台

3月23日,第二场活动在中国气象局继续,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与中央气象台联合搭建了“太阳、地球与天气”展台,参与活动的大小朋友络绎不绝。可爱的吉祥物“小龙人”吸引了无数小朋友的注意力,很多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前来答题,小朋友们年纪虽小,回答问题的热情却很高。专家咨询台仍由中央气象台的预报专家谌芸和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孟智勇老师坐镇,两位专家耐心地为来自北京各个中小学的同学们答疑解惑。

小朋友们参与气象科普问答 谌芸(左)和孟智勇(右)老师在为小朋友解惑

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工作组合影

两天的气象日科普活动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与中央气象台以及全体参与者给世界气象日的献礼。最后,老师和志愿者们合影留念,“太阳、地球与天气”主题大型科普活动圆满结束。

北大专场老师和志愿者合影 中国气象局联合展台志愿者合影

文字:姜中景 摄影:赵春生 周密 刘泓君 姜中景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