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举办世界气象日“智慧气象”主题大型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18-03-31 浏览次数:

今年的3月23日是第58个“世界气象日(World Meteorological Day)”。1960年世界气象组织将1950年《世界气象组织公约》生效日暨世界气象组织成立日,即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在这一天里,世界各地的气象工作者都要围绕一个特定的主题进行纪念和庆祝活动。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智慧天气(Weather-ready, climate-smart)”,旨在将“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与气象预报相结合,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安排进行指导。

“3.23 世界气象日”活动现场 同学们认真观看科普展板 答题获奖的留学生

2018年3月23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前广场举办大型气象科普活动,通过展板科普、有奖问答、专家答疑以及实验室参观等丰富的活动形式,向全校师生普及气象、气候和大气环境的相关知识,让智慧气象走进师生日常生活。

活动当天,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谌芸、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老师孟智勇、张庆红、林金泰、刘永岗、聂绩、张霖、杨军、闻新宇等来到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我系四十多名志愿者结合现场设置的五十块科普及研究组展板为大家讲解气象科普知识。科普内容包罗万象,有人们关注的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大气污染的热点问题,更有不断探索发现的行星大气、物理海洋科学。有奖问答区人气高涨,现场大屏幕循环播放的气象科普纪录片以及观测仪器的现场演示更是吸引路人驻足观看。

志愿者为首师大附中学生们现场讲解 志愿者现场为外国留学生答疑解惑 志愿者为参观同学讲解观测仪器

北京汇文实验中学师生与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谌芸、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副主任孟智勇及我系活动志愿者合影

除了现场活动外,我系在当天还开放了位于物理学院楼顶的观测场及实验室,接待了来自首师大附中、汇文实验中学以及其他热爱气象知识的师生。激光雷达、雨滴谱仪、太阳光度计、能见度仪等先进仪器悉数为大家展示。

北京汇文实验中学师生与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谌芸北京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副主任孟智勇及活动志愿者合影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谌芸与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老师现场答疑 我系金钰佳老师与气象日活动志愿者合影

本次主题活动在我系金钰佳老师和研究生学生组织“蔚蓝空间”的策划带领下,借鉴以往气象日活动的基础上,更加侧重于科普性、参与性与趣味性。将大气科学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更好地服务于大众的工作生活,从而凸显本次气象日“智慧气象”的宣传主题。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