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在王竹溪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学生代表刘慎修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6-06-21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前辈、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能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场合作为物理学院的学生代表发言。

作为一个晚辈,我对王竹溪先生的了解是从进入大学时开始的。第一次看到物理学院门前的铜像,介绍牌上“北大物理六宗师”“北京大学副校长”“理论物理学家”这些华丽的字眼已经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王先生那和善的笑容更是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虽遗憾无缘亲闻授业,但想必王先生也会是一个可亲可敬又平易近人的导师了。今天各位前辈的讲述着实让我对王先生更添了几分敬意。

在大学两年多的学习中,许多课程总是会与王先生的著作不期而遇,从热学到统计力学,还有那横跨三个学期的数学物理方法及专题课程。记得《热力学》那丝丝入扣的推导就曾让我着迷,偶然从旧书摊上淘到的《统计物理导论》也让我如获至宝,至于百科全书一般的《特殊函数概论》更是让人高山仰止。而在这些教科书中,王先生字字严肃小心,从没有半句含糊其辞,学起来总能十分清晰明了,让人不留困惑,每念及此,王先生治学和教育的严谨认真态度就让我叹服不已,正是我们年轻一辈学习的楷模。

后来又知道,除了物理,王先生在语言文学上的造诣也非同寻常,幼年即熟读《四书》《左传》,而王先生在自然科学中的严谨求实作风也同样被他带到了对语言文学的钻研中,他独力编纂的《新部首大字典》则更是目前收字最多的字典。王先生的文理兼通总是令我辈慨叹和敬服,未曾想一个人的智慧和博闻竟能到如此的境界。除了钦叹,他的风范也在不断地点醒着我们,科学精神从无文理之分,无论今后从事什么行业,或是处理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不能片刻丢弃像我们学物理时需要的那种勤谨之风。

于我们的人生,大学可算是走向生活的开始。走出校园后,或要投身科研,或是奔赴职场,但不管走向何方所做何事,王先生总是我们工作学习的精神标杆,敦促着我们像他平日做到的那样,以谦逊、博学、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来要求自己,像他所自咏的那样,“耿耿忠心效桑梓”。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