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Peter A. Grünberg教授访问北大
发布日期:2016-06-21 浏览次数:
日期: 2011-11-16 信息来源: 物理学院

11月16日下午,2007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Peter A. Grünberg教授应邀来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在英杰交流中心进行了题目为“傅里叶原理:从音乐的和声到声音识别” (Fourier theorem: from harmony in music to speech recognition)的报告。 报告会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杨金波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前,北京大学李岩松副校长会见了Peter A. Grünberg 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向Peter A. Grünberg教授赠送了北大纪念品。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所欧阳颀所长,胡晓东、戴伦副所长等也参加了会见。

Peter Grünberg和法国科学家艾尔伯-费尔因发现巨磁电阻效应而获得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巨磁电阻效应,也就是一个微弱的磁场变化可以在某些磁性多层膜中产生很大的电阻变化。因此可利用巨磁电阻效应制作计算机硬盘的读取磁头,把磁记录信息转换成电信号。这项技术是最近几年计算机硬盘小型化的关键。Peter Grünberg在学术方面获奖颇丰。除获得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外,还包括:1994年获美国物理学会颁发的新材料国际奖(与艾尔伯-费尔、帕克林共同获得);1998年获由德国总统颁发的德国未来奖;2007年获沃尔夫基金奖物理奖(与艾尔伯-费尔共同获得)。

在本次报告会中,Peter Grünberg教授从声音识别开始,首先讲解了声音识别的基本原理和重要特点,介绍了利用傅里叶原理对声音的处理的应用,利用傅里叶变换分析了音乐中和声的规律,并现场演示了傅里叶分析在吉他和小提琴发声中的应用的原理。随后,他展示了傅里叶变换在磁电子学器件等中的具体应用,包括层间耦合的规律等等。最后,他还为大家弹奏了吉他流行音乐。

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不同专业的现场同学进行了踊跃的提问,同学们表达了对报告内容的浓厚兴趣,并就自己的奇思妙想或报告中的专业问题与Peter A. Grünberg教授进行了讨论。Peter A. Grünberg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对音乐与物理的理解,用自己人生经历,鼓励同学们不要害怕研究中的阻力,兴趣永远是最重要的。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