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在王竹溪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青年教师代表朱世琳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6-06-21 浏览次数:
尊敬的杨振宁先生,尊敬的各位前辈,尊敬的王校长,尊敬的各位同事,大家好!

今天我作为北京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的青年教师代表发言,感到万分荣幸。

王竹溪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和教育家。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调整,王竹溪先生从清华大学调到北京大学任物理系教授、理论物理教研室主任。1960年北京大学成立理论物理研究室(就是北京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前身),王先生兼任室主任,一直到他老人家去世。所以说王先生是北京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的老领导。

王竹溪先生是一位杰出的物理学家,有敏锐的物理直觉。按照国内目前习惯于数论文篇数和数影响因子的评价标准,王竹溪先生可能不算是一位很高产的物理学家。但是王先生的很多研究工作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我仅举两个例子。比如王先生和植物学家汤佩松先生合作的关于植物细胞中水的势的论文“A thermodynamic formulation of the water relations in an isolated living cell ”,发表于1941年的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这个研究工作是跨学科研究的典范,比国际上相同性质的工作领先了许多年,远远超前了当时的时代,至今仍然被同行引用。王先生1936年发表的关于气体在金属中扩散的论文“On the diffusion of gases through metals ” 2000年以来就被同行引用了很多次,最近一次引用发生在论文发表73年之后的2009年。

王竹溪先生更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培养过像杨振宁先生这样伟大的物理学家。王竹溪先生写的教科书如《热力学》,《统计物理学导论》,《特殊函数概论》等让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生受益。

我对王先生的了解最早来自于我的老师们,他们中很多人是王先生的学生。王先生对我老师辈的言传身教又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作为王竹溪先生的徒子徒孙,我们一定以他老人家为榜样,踏踏实实做研究,尽心尽力教书,甘做人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