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临别依依话真情,前路漫漫善珍重——记物理学院2011年毕业典礼
发布日期:2016-06-21 浏览次数:

7月4日上午,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内一派喜气欢快的景象。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1年毕业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是物理学院一年一度的盛事,学院师生共聚一堂,一同回忆往昔的峥嵘岁月,共话离别之情,祝福即将远行的毕业学子。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恩哥,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物理学院副院长龚旗煌、刘玉鑫,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等学院领导和部分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出席了本次毕业典礼。物理学院全体应届毕业生及家属代表参加了毕业典礼。典礼由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主持。

到场嘉宾 到场嘉宾 会场盛况 王宇钢副院长主持典礼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物理学院2011年毕业典礼正式开始。首先,刘玉鑫副院长代表学院宣读了2011届毕业生名单,并向所有顺利毕业的同学致以由衷的祝贺,同时也向为物理学院的教学事业付出了辛勤劳动的各位老师致以诚挚的谢意。

随后,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恩哥院士为毕业生致辞。作为物理学院的老院长,王恩哥副校长首先深情回顾了2011届毕业生在燕园所走过的点滴历程:从图书馆、自习室到山鹰社、爱心社,从十佳歌手、演讲十佳到奥运会志愿者、汶川地震募捐,同学们的点点滴滴都令王老师难以忘怀。接着,王恩哥副校长希望广大毕业生能够始终秉持“不为虚,做实事”的准则。他以“人生如登山”为喻,勉励同学们不应一味追求所登“山峰”的高度,而应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那座“高峰”,并向着这一目标不断前进,收获真正具有意义和乐趣的人生,实现“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境界。最后,王老师再次深情祝福所有毕业生,祝愿大家在日后的人生道路上能够幸福、成功。

刘玉鑫副院长宣读毕业生名单 王恩哥副校长致辞 毕业生向王恩哥老师赠送书法作品 老教师代表阎守胜先生致辞 导师代表冒亚军教授致辞

随后,物理学院07级本科生张宇昊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向王恩哥老师赠送了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一幅书法作品。张宇昊同学表示,作品中的十个字:“高怀见物理,和气得天真”正是王恩哥老师在广大同学们心中的真实写照。

接着,老教师代表阎守胜先生、导师代表冒亚军教授以及校友代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江教授苏晓东老师先后发言。他们分别从各自不同的人生经历出发,与台下的毕业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人生体悟,对广大毕业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使即将离开校园、踏上新征程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随后,毕业生家长代表范忠宝先生和中学教师代表、河北省沙河市实验中学党委书记邹爱珍老师分别进行了发言。他们分别代表学生家长和学生所在中学,向北大物理学院对孩子的关心和培养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向每一位即将毕业的学生表示了诚挚的祝福。

校友代表苏晓东教授致辞 家长代表范忠宝先生致辞 中学教师代表邹爱珍女士致辞 本科毕业生代表薄连坤同学发言

尔后,毕业学生代表,07级本科生薄连坤、08级硕士生梁思以及06级博士生陶岳彬分别发言。三位同学在发言中都不约而同地回忆起了自己在燕园所度过的难忘岁月,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不舍情愫;同时他们也代表全体毕业生表示了要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发扬在物理学院收获的知识和经验,力争在新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北大和北大物理争光添彩!

师生发言环节过后是颁奖环节。首先进行的是陈互雄奖教金、奖学金的颁奖仪式。

陈互雄博士是物理系77级校友,生前是北京大学北加州校友会主要负责人之一,2005年不幸病逝。陈互雄校友的父母为感谢北大对儿子的培养,感念儿子对母校的一片赤诚,特捐赠陈互雄生前积蓄20万美元在北大设立基金,长期支持物理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主要用于设立奖学金、奖教金,以及其他利于推动北京大学教育事业发展的项目。

硕士毕业生代表梁思同学发言 博士毕业生代表陶岳彬同学发言 陈敬熊先生等待颁奖 学生代表等待献花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合影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互雄校友之父陈敬熊先生向获奖的师生代表颁发了奖状。学生代表还向陈老先生赠送了自己设计制作的新款院衫。

随后,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老师和物理学院副院长龚旗煌教授分别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的同学颁奖。

最后,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教授和物理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秦国刚院士分别向本科生和研究生颁发了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物理学院2011年毕业典礼在热烈而温馨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合影 谢心澄院长为毕业生颁发证书 秦国刚院士为毕业生颁发证书 学生志愿者与老师合影留念

(供稿:学工办)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