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2021-07-14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2日上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党委书记杨金波教授,副院长曹庆宏教授、彭良友教授、颜学庆教授、孟智勇教授,党委副书记李焱教授、穆良柱副教授,院长助理李新征教授、黎卓教授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颀院士、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宇钢教授和部分委员,部分系、所、中心领导,教职工代表、院友代表、家长代表和2021届毕业生等近500人出席。典礼由穆良柱主持。

窗外风狂雨骤,室内温情四溢。暖场的主题视频将毕业生闪回到一个个燕园求学的感人瞬间,重温昨日的誓言和梦想;暖心的祝福视频为毕业生传递着一段段物院名师的肺腑之言,送来殷切的期许和中肯的叮咛。

奏唱国歌后,杨金波、彭良友代表学院宣读了优秀毕业生表彰情况和毕业生名单:189名本科生、46名硕士研究生、196名博士研究生完成相应培养计划,达到毕业要求;68名学生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22名学生获得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称号;29名本科生获得北京大学未名物理学子称号,8名本科生获得北京大学未名学士称号;189名本科生、42名硕士研究生、182名博士研究生达到学位授予要求,10篇学位论文入选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优秀毕业生、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荣誉称号获得者登台,一一接受表彰。高原宁、杨金波、欧阳颀、王宇钢等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颁发证书,为毕业年级主任、班主任和即将完满告别工作岗位的王革新、缑清睿老师颁发“物理学院2021年度育人贡献奖”;学生代表为获奖教师献花,向秉承“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老师致敬。



颁奖环节过后,曹庆宏副院长和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导师代表、家长代表、毕业生代表等依次发言。

曹庆宏副院长在致辞中期盼同学们,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做到不“躺平”、不焦虑,克服惰性,拥有善良、宽容的心;无论选择深造,还是就业,都要做到厚积薄发、行稳致远,坦荡做人,磊落做事,专注地做学问。

校友代表、物理系1997级本科生王晨扬先生在致辞中以解题进阶为喻,将上学、从业和人生分别喻为做有标准答案的题、做理论上有答案但实际难于求解的题和按照自己擅长的原则和思路做出接近自己设定目标的答案。

教师代表李新征教授从向“身边优秀的人”刘川教授学习教学之道,从而快乐地提升自己讲起,剖析了自己在做博士生和博士后阶段从整天患得患失到主动取人之长、享受每日精进的心路历程,提醒同学们稳定心态。

导师代表肖云峰教授希望同学们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和平常心、对工作的耐心和恒心,在面临坚守真理与妥协现实、坐冷板凳与蹭热度、输得漂亮与赢得难看之间的抉择时,展现出足够强大的智慧和勇气。

家长代表张海霞女士在寄语中嘱咐同学们记得把正直的品格、自觉的磨砺、清醒的头脑、独立的思想和父母无条件的爱与包容装进行囊,它们会是人生征程上坚固的铠甲、锋利的武器和不竭的力量。

本科毕业生代表俞启威在发言中总结道,四年所学最吸引自己的是物理学的独特思维、对认知的不断丰富和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四年所感最深刻的是老师们纯粹的求知欲和同学们自由的灵魂。

硕士毕业生代表齐贵君在发言中讲述了从同院师兄扎根广西农村的事迹报告中深受鼓舞,由此立志卸下北大学子的光环,从零开始,从心出发,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锤炼自己,建功立业。

博士毕业生代表查亮在发言中坦承了自己如何克服研究方向、情绪管理上所遇到的难题,同时在系统训练中提升了能力,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胆识,立志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中有所为。

在随后的学位授予和学位证书仪式上,高原宁、杨金波、王宇钢、曹庆宏、彭良友、颜学庆、孟智勇、李焱为到场的2020届毕业校友补授予学位,为2021届本科生和研究生一一拨穗,颁发学位证书。

博士毕业生陈蒙带领十几位身姿矫健的研究生同学,以一段活力四射的舞蹈表演《美好时光》为会场凭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展示出同学们对湖光塔影的流连和对广阔天地的憧憬。部分本科毕业生随着清澈的钢琴伴奏,将曾响彻百年物理庆典、“一二·九”师生歌会的原创合唱作品《星河》带到现场,在歌声中驱散成长迷雾,向更好的自己、向宇宙最深处迈出执着的脚步。在座的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挥起学院为第二十届毕业生定制的戒指礼盒,星星点点的蓝光瞬间汇聚成灿烂的银河,闪耀着对每一位师长、每一位伙伴的不舍和每一个被物理学照亮的青春梦。


百年逐梦正青春,廿载物院新征程。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在《燕园情》的动人旋律中圆满落幕。

本场毕业典礼通过微赞平台全程向全院学生和亲友同步直播,近3万人次收看。



文字来源:物理学院毕业典礼工作组

图片来源:经典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