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导师代表肖云峰教授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7-16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今天,作为导师代表站在这里,同大家分享毕业的喜悦,我感到非常荣幸。我经常开玩笑,指导学生就像带孩子一样:你们在身边的时候,忍不住管这管那,恨铁不成钢;你们远行的时候,既盼着你们飞得更高、更远,又想着要是你们还在身边该有多好。

你们即将结束极不平凡的燕园生活——不但参与了建国七十周年和建党一百周年两场举国盛事,还经受了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相信一个个难忘的瞬间、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将成为你们人生途中最流连的风景,一次次疲惫后的坚持、一次次挫折后的奋起将成为你们人生路上永不竭的精神源泉。

你们即将奔向人生的下一站,一门门全新的必修课正等待着你们去修读。这些课没有退选,没有缓考,当然也没有重修,甚至没有现成的教材、固定的题目和标准的答案。在坚守真理与妥协现实之间,在坐冷板凳与蹭热度之间,在输得漂亮与赢得难看之间,你是否有足够强大的内心、智慧、勇气做出正确的选择?作为比你们多走过几站地、多做过几道题的人,我想跟大家分享几点期望,与大家共勉。

首先,希望同学们始终充满对世界的好奇心。缺乏好奇心,人类会错失众多划时代的发现和发明,我们也会错失诸多身边的美好和生活的乐趣,甚至会妨碍准确的自我认知和判断,从而错过能够激发自己全部热情、为之付出全部心血的事业。拥有好奇心,你们无与伦比的才智将一点点释放,向着梦想一步步靠近。

其次,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对工作的耐心与恒心。我们物院的每位同学一定都深有体会:没有哪个课题是处处显新奇、天天有惊喜的,哪怕是本科生科研训练也未见得顺如你意。然而,大量看似枯燥乏味的重复性“搬砖”、大量看似一团杂乱无序的实验数据并不是毫无意义的。创新无坦途,突破无捷径;发现BUG,重来,不行,再来……不畏难,多历练,终将迎来柳暗花明的一刻。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正是通往新知识、新思想的必由之路。

再次,希望同学们始终怀有一颗平常心。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同学们不可避免地会置身于“卷”的漩涡,并因在其中挣扎而耗费太多不必要的精力。我们物院的每位同学都是朋辈中的佼佼者,但谁都不可能次次、事事拔头筹;对待学习、工作和生活,豁达面对起落,宽容待人待己,只要尽力而为、无愧于心就好。愿大家不妄自尊大、不妄自菲薄,从容自信,坚强自励,以平常心做不凡事。

最后,希望同学们心怀身为北大人、北大物理人的初心与使命,无论走到哪里,勿忘“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源自北大,谨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震天口号响彻北大。作为北大人,要把个人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作为北大物理人,要为探索科技前沿、勇攀科技高峰献出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在未来的日子里,科学的灯塔为你们指明远方的航向,北大物院的灯光永远为你们照亮回家的路。

祝同学们:毕业快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