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校友代表谭平恒研究员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1年本科生开学典礼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秋风送爽,叠翠流金,所有的美好如期而至。首先,非常感谢高原宁院长邀请我回来参加物理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让我有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恰巧在三十年前,我接到北大物理系的入学通知书,在燕园度过了令人难以忘怀的本科四年,其间的学习和生活至今还历历在目,所学的科学知识、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让我受用一生。1996年从北大毕业后,我被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我加入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沃尔特·肖特基研究所(WSI)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随后,于2003年回到半导体所工作至今。近二十年来,我的课题组已经培养了多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在此期间,我也积累了一些感想和心得,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一、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历经了层层洗礼、关关选拔之后,你们终于实现了儿时“我要上北大”的梦想,正可谓“十年磨一剑,今朝终梦圆”。你们都是各自高中母校的天之骄子,无比聪慧、自信、勤奋,你们都是“成功的花”。但这些将慢慢地变成历史,变成回忆,变成翻过去的一页。无论以前的你多么优秀,多么“有口皆碑”,在北大这样一个汇集了各路“高手”之地,我想同学们应该首先从心理上接受可能只是一位普通“高手”的角色。在物理学院,希望大家忘记往日的辉煌,开启北大这段人生新的篇章。

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大学的学习和探索中,你们肯定会经历一些挫折,会时而感到迷茫,甚至暂时会想到妥协和放弃,这在求学、求知的道路上都是很正常的。大家感觉落后时,不要陷于自我否定,比如感觉自己比其他人进度慢、分数低,而应该与以前的自己进行比较——当回顾过去,能看到自己取得了进步,就是一种成功。黄昆先生曾经说过:“学习知识不是越多越好,越深越好,而是要服从于应用,要与自己驾驭知识的能力相匹配。”在考研或推免时,或许会看重排名多少,但在研究生面试、找工作、以后参加工作等环节,令人看重的、个人发挥的还是某方面的特色和长处。因此,排名有时重要,但更多的时候并不那么重要。作为携带了“北大基因”的你们,不必与别人比较,只和自己赛跑,能否超越自我、成就自我,关键还在于你们自己。

三、勤奋严谨,求实创新。今天,信息技术正引发巨大变革,这将给你们带来众多机遇,同时也使你们面临各种迷失自我的诱惑。时间宝贵,四年的时光稍纵即逝,希望你们能主动抵制,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电子游戏、与学习和科研无关的网络信息、微信朋友圈上。希望大家在大学里不要抱着辛苦之后必休息和享乐的松懈心理;在人生路上,任何懈怠都会使得自己倒退和流于一般。这四年是你们青春的大好时光,也是你们能潜心去打基础、学本领、长知识的大好时机。曾经牢固掌握的知识不一定一辈子都能记住,但不管任何需要你们去重新拾起的时候,都会非常容易,也会在不经意的时候发挥重要作用。

四、不忘初心,未来可期。北大有优越的科研条件和教学条件,有全国顶尖的师资队伍;北大的高起点为你们创造了大有可为的广阔平台。你们应该逐渐形成宽广胸襟,拥有开放心智,引领自己保持初心,懂得取舍,学会坚守。作为来自全国的佼佼者,你们不该限于仅仅梦想着找一份好工作、奔一个好前程,或者享受国内外安逸的生活,更应在时代大潮中勇敢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立志把自己淬炼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领军人才,助推祖国科技强国梦早日实现。

五、严肃活泼,身心健康。我们能为祖国做多大贡献,不仅取决于自身的能力,还取决于身体和心理的健康状况。我们可以从紧张的课业中抽出时间去“五四”操场跑跑跳跳,不必担心由于锻炼而减慢学业进度;从长远来看,能有这点时间远离学习,总的效果反而会促进学习效率的提高。学习之余,也可以和理解你的人、和身边的同学多多交流,一起读书、讨论、打球、郊游……这些活动既可以缓解精神压力,帮助大家在学习的艰难时刻保持斗志,又可以在无形中结下最真挚的同学情谊,甚至一生知己——即使几十年不见或千里之遥,重逢之时仍然如兄弟姐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会因时间的推移和空间的距离而生疏。

同学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愿你们在北大物理学院挥洒青春的汗水,汲取青春的力量,享受青春的美好时光,谱写属于你们的青春华章。

最后,我也借此机会,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

谢谢大家!

(谭平恒,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北京大学物理系1996届本科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