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校友代表吕才典研究员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和同学,大家好!

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能作为校友代表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回到母校。我首先欢迎各位新同学加入北大物理学院的大家庭。我相信,也有很多同学像我在三十年前一样,是从北大本科毕业,继续在北大读研究生——无论如何,研究生阶段是一个全新的航程。

同学们应该都清楚,大学本科只是打基础的阶段,学习的大多是成熟的学科基础,研究生才是走向物理学研究的真正开端,在座的同学选择读研,特别是在北大物理学院读研,人生的目标应该是准备奉献给物理学研究的。作为一个读过研究生、并且现在也在带研究生的过来人,在此我不想给大家说教,只分享一些个人的经验体会,希望能给同学们一些帮助。

第一,科研一定不能迷信权威。专家的话、院士的话、老师的话都要听,但一定要带着质疑来听;他们说的话(也包括我说的话)可当做经验或教训来听,千万不能当做圣旨听。中国古人特别尊师重教,尊敬老师没有错,但是真理并不见得总在老师手里——学理论的同学一定要有信心跟老师争论,只相信真理,而不是权威;做实验的同学则要拿可重复的精确实验数据说话。在座的各位,也许有人知道我是《中国物理C》的执行副主编,也是几本国际期刊的编委。曾经有一位国内教授的论文,由于审稿人认为违反泡利原理,被我们拒稿了。他申诉的理由竟然是,他所用的方法有某某大专家、某某著名教授也在用,所谓“权威”的流毒可见一斑。所有人都知道泡利是大专家,物理直觉非常好,但是历史上有很多人因为听了他这位“权威”的话而错过了重大发现的机会。

选择北大物理学院,是你人生最正确的选择之一;这里有中国最好的老师,更重要的是有最好的学术氛围。我希望同学们不要浪费这么好的资源,不要局限于只跟你自己的导师请教、讨论问题——任何问题,我相信,在北大物理学院总会有一位老师可以给你解惑。有同学五年研究生毕业时,除了导师竟然找不到第二位老师给自己写推荐信,这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

第二点,科研一定不要害怕失败。上学的时候遇到的习题、考试题都是有答案的问题,而科研的问题一般是没有确定答案的。一帆风顺的研究一般来说,并不是一个创新性很大的课题,而没有答案的研究则有可能是一道失败的科研题目,你甚至有可能会连续遇到两个没有结果的课题,但这也是科研的一部分。遇到挫折时,你要相信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因为每个人一定会经历多次失败,甚至是命运的重击,而最重要的就是之后能够爬起来,继续前进。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温伯格(Steven Weinberg)曾经告诫年轻人,不要害怕在实验室里或者书桌上浪费时间;我要告诉你们的是,那些看起来浪费了的时光终将成为你们未来的财富。

最后一点,希望大家在学习和科研过程中一定不要有太多的功利性。很多家长在帮学生选择专业时总要问是不是将来好找工作;研究生选择方向时也会问同样的问题,在选择课题时经常问是不是能发PRL。抱着这样目的来学习和做科研的同学,我觉得他一定不会成功。科学史告诉我们,自然科学的创新发展都是靠着好奇心驱动、自由探索达成的;对于我们个体而言,只要自己做得足够好,荣誉和奖励自然都会有的。北京大学作为中国最高学府之一,肯定不是打造挖掘机师傅的技校。我希望,我们的北大学子充满浓烈的、高尚的、理想主义的情怀,面对各种诱惑,可以“无问西东”!我们培养的是未来的物理学大师,而不是一些极致的追名逐利者!

最后,作为曾经的北大物理学子和永远的北大物理人,向物理学院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各位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同学们的梦想在北大物院起飞、远航!

谢谢大家。


(吕才典,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能物理前沿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物理系1989届本科毕业生、1994届博士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