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在校生代表闫明羽同学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我是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20级博士研究生闫明羽,非常荣幸能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

首先,我谨代表物理学院高年级同学,欢迎各位新同学成为物院研究生大家庭的一员。去年此时,我与你们中的大多数一样,刚刚戴上学士帽,转眼又踏上了新的征程。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聊聊研究生一年间自己的感想与经验,希望对各位有所帮助。

我想分享的第一点是及时把握前沿,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想必大家刚进入大学的时候,老师都会叮嘱我们,要尽快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那么四年后的现在,则需要尽快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除了学习相关课程的内容,我们还需要掌握关于自己学科的最新科研动态。物理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术发展平台,除了直接参与国家级和国际合作的科研项目实施,还有许多机会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及交换/交流项目等。好奇心是驱使我们探索科学、革新技术的源动力;“物格无止境,理运有常时”,只有追踪前沿,汲取新知,主动提问与思考,才能保持科研的积极性,在科研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我想分享的第二点是积极调节心态,有效排解压力。读博士的过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相反,看不懂的代码、调不通的bug以及读不完的文献才是科研生活的常态。关于“攻读博士学位最重要的是什么”这个问题,我曾采访过数十位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或在校的同学,得到的答案普遍包含一点,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与本科阶段不同,研究生阶段,我们需要在已知的基础上探究更多未知,这个过程需要细心与恒心,更需要极强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当然,自然而然地也就伴随着压力。那么,该如何排解科研压力呢?当你对数据毫无头绪、对公式推导无所适从、对职业选择茫然若迷的时候,不如暂且走出实验室,读读书、看看电影、踢踢球、逛逛未名湖……好好放松一下,再回来继续努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请相信生活总会收敛向美好、圆满,科研也是。

我想分享的第三点则是勤思笃学,坚定信念。我们系有一门研究生必修课,会请不同研究方向的老师轮流来做讲座。去年入学后,第一位走上讲台的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告诉我们,在科研中动手与思考同样重要,给我和其他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后,我们还将“思考”“动手”这四个字打印出来,贴在办公室的门上,每天提醒自己。是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再完美的想法,不付诸实践,也无法论证其有效;而与此相反,一味埋头苦干,往往会让自己陷入迷茫,看不清前方的路。科研需要勤于思考,也要善于实践。然而,当我们脚踏实地投身科研的同时,也应该“仰望星空”,思考我们的未来,思考时代赋予青年人的责任。从京师大学堂创立格致学科到北京大学物理学门、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再到北大物理系、北大物理学院,两年后,北大物理学科即将迎来110周年;一代又一代的北大物理人为推动科学进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那么,当我们走出校园、走入社会时,能为科技腾飞、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些什么?这是值得常思担当、常践初心的问题。现在的我们,为了回答这个看似遥远的问题,就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勇攀科学高峰,谱写属于新时代北大物理人的青春华章。

以上就是我在过去一年研究生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些感想与经验。“博雅塔下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衷心祝愿各位师弟、师妹在物院学有所成、生活愉快。

明天是第37个教师节。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全体研究生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闫明羽,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20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