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克允格物一生有恒,琦行致理百年不渝
发布日期:2021-10-17 作者:高原宁 浏览次数:

克允格物一生有恒,琦行致理百年不渝

高原宁

2021年10月17日,是我国物理教育家、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已故教授沈克琦先生百年诞辰日。

沈克琦先生自1946年走上北京大学物理系的讲台,毕生执着于物理教育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以深邃的思想、高洁的情操、深厚的学养、开阔的视野,引导一批批青年学生和骨干教师凝练学思,创新教法,发现新知,探究真理,为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建设与院系发展、为中国科学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上世纪50~70年代承担普通物理课程教学、参与修订教学计划和领导教学改革,到70年代末参加全国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走上校领导岗位,再到80年代参与组织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CUSPEA)、参与创设我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和博士后制度,主持创建烟台大学和创办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他在我国物理教育发展的若干关键节点敢于建言、勇于践行,在我国拔尖人才培养的若干关键阶段精于选才、乐于育才,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示范引领作用,诠释了老一辈北大物理人科教兴国育英才的初心、使命与担当。

三个月前,沈克琦先生的学术成长资料入选中国科技馆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赤子丹心——与党同龄的科学家”主题展览。我虽然曾在北京大学物理系就读十年,却因此才第一次有机会全面了解沈先生近七十载很充实、也很幸福的教书育人生涯,深切感悟他对物理教育事业的终生热爱与追求,备受激励与鼓舞。

今年,举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也迎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两年后,我们还将迎来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成立一百一十周年。百年风华正青春,百年物理新征程。学术无畏、攀登无涯的新一代北大物理人,理当承继红色基因和学科底蕴,汲取以沈克琦先生为代表的前辈所留下的精神传统和文化品格,求索图强,砥砺争先,以更具世界影响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续写北大物理科学报国、人才强国的新篇章。

(本文发表于《北京大学校报》第1587期第2版



“赤子丹心——与党同龄的科学家”主题展

(经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授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