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物理学院开展消防疏散演习
发布日期:2021-11-15 浏览次数: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为进一步加强物理学院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及对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2021年11月8日下午2点在加速器楼、11月9日上午9点在物理大楼和技物楼,物理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开展消防疏散演习。此次活动共计一百余人参加。

加速器楼模拟突发火情,中控室值班人员启动紧急疏散预案。各楼层人员在紧急疏散警报提示下,按照疏散路线紧急、有序、安全撤离到达指定安全区域。

物理大楼在西楼一层和三层、北楼三层和五层、南楼五层五个模拟着火点进行点烟,消防中控室随即接到烟感及声光报警,值守人员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警报与消防广播连续播报,各安全员立即到达指定位置,指引大家有序、快速撤离。此时部分楼层浓烟四散,大部分师生能够根据演练方案中规定的路线,弯着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着就近楼梯口快速、撤离到就近集合地点。各个集合地引导员将疏散人员统一引导至学院南广场处集合。


图一 物业中控员为大家讲解消防知识(上:物理大楼;下:加速器楼)

图二 学生在楼道弯腰、掩口鼻逃生

技物楼消防应急演习,重点检验和锤炼义务消防队员的应急疏散能力。收到火情报警后,物业安全人员迅速沿楼梯通知各个房间人员,组织疏散逃生。

图三 技物楼义务消防员在楼道内通报火情

加速器楼、物理大楼、技物楼三处疏散演习过后,物业中控员均为大家进行了现场讲解,内容包括总结疏散逃生的要点和注意事项,讲解灭火毯、防烟面罩使用要点、二氧化碳和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认真听讲及观摩后,在中控人员的安全指导下,师生们积极进行实操演练。物理大楼和加速器楼的演习现场还为参加演练的师生准备了灭火毯、防毒面具、防烟湿式口罩、破窗锤等消防相关小礼品,广受欢迎。

图四 中控人员指导师生进行实操演练(上:物理大楼;下:技物楼)

通过本次的逃生疏散演练及灭火技能培训,全体师生既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对消防疏散、意外情况的反映等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记忆和理解,又对保护自身安全环节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同时,我院将进一步完善学院安全设施,查找演习过程中的不足,积累经验,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应急预案,为构建“平安校园”夯实基础。

撰稿:李晓敏

摄影: 常艳阳、张一立

审核:孟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