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物理学院高原宁院长、刘雨龙书记一行来现代光学研究所调研座谈
发布日期:2022-04-08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7日下午,物理学院高原宁院长、刘雨龙书记、彭良友、孟智勇副院长就“双一流”建设及高水平研究生培养等问题来现代光学研究所调研座谈。现代光学研究所领导刘运全、吕国伟,党支部书记杨宏,教授代表肖云峰、吴成印,青年教师代表王剑威、杨起帆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高原宁指出物理学院作为一流学科建设单位,不仅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战略定位,锚定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总体战略目标,更要坚定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物理学院将以抓好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为核心,此次希望通过与教学科研一线教职工交流座谈,深入了解问题,实施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升学院行政服务能力、服务水平。

现代光学研究所教师介绍了近些年来光学所主动作为、探索开展的研究生过程培养的具体流程和做法。从2012年开始,研究所为每位研究生从入学开始就配备专门指导小组参与全流程培养,在选题报告、综合考试等关键节点听取研究生工作汇报,及时指出问题、给予指导。近来现代光学研究所还配置专职教务助理加强研究生招生及培养环节的流程管理。四位院领导对于光学所做法予以充分肯定。高原宁建议学院在“物理学院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专题研讨会”上充分讨论现代光学研究所经验做法,形成具体方案,予以推广执行。座谈会还就海外博士培养模式、开展国际合作加强研究生培养、鼓励高水平研究生积极参与研究生会工作、参加专业学术机构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展开讨论,气氛融洽热烈。

刘雨龙总结发言指出,现代光学研究所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年轻有朝气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在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产业应用等方面都做出了喜人成绩。特别是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物理学院近些年共三位优秀学子获得北京大学“五四·奖章”,其中韩猛、曹启韬两位同学均出自光学所,树立了培养优秀学生的典范。光学所支部围绕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紧密联系群众,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希望作为校本部第一个教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培育创建单位,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团结一致,带动光学所教学科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力争为学院、学校其他教工党支部提供典型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