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研究生新生代表乔舸同学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2-09-28 浏览次数:
  供稿:物理学院开学典礼工作组  |   图片:经典瞬间   |   审核:曹庆宏、穆良柱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乔舸。很荣幸,能够与在座的各位同学一起成为北大物院的新一届研究生,成为这个肩负使命、不断向前的群体当中的一员。

一个月前,我们从五湖四海汇聚至此——有不少同学是第一次走进这座美丽又充满吸引力的园子;也有不少人像我一样,假意离开,换了个学号转身又回来。接到张帆老师的邀请后,我是惶恐多于欣喜的,因为从前的我并没有手握可观的科研成果,也难以步入成绩优秀之列,反而是在更多的语境之下,我都是一个令老板多少有点头疼的“不务正业”的“学工人”。因此,作为各位同学的代表,实在难以名副其实,只能代表我自己分享近来的一些所思所感。

四年前,我凭着一点儿对物理朦胧的兴趣,通过高考来到北大物院,就像一位只看了照片就决定上花轿的傻瓜新娘。来到这里,我见识到男女比例的一览无遗,体验了各种课程的无情捶打,但我也逐渐感受到那些简洁的公式、漂亮的方法、完备自洽的体系、神秘莫测的自然规律,正是吸引自己来到这里的东西。

后来,我进入课题组,逐渐开始接触科研,才明白科研工作与我们所学的课程大有不同,不会再有随书附赠的参考答案了,只能一边打磨武器,一边摸索前进,穷尽时间和精力,在物理的密林之中不断迷路。即使得出一点点结果,也常常发现它们破碎、不美,又拖泥带水,但这样的特征恰如我们不完美的自己,穷尽一生让它们更好一点点、更完整一点点,对我而言已然是一种足够浪漫、足够有价值、足够令人心潮澎湃的事业,成为人类望向世界的眼睛、触碰世界的手指,以有限的认知度量无限的苍穹、探求无限的真理——这样的理由足以使我希望在物理研究的道路上多走一步、再走一步,一直走下去。人们常常说,从本科毕业步入研究生阶段,一定要调整心态、适应转变,而我更希望在这里提醒自己,不要在繁琐的日常中忘记:我为什么来?从哪里来?

与此同时,应当谨记我们已经站上了时代的潮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曾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是我们从未知到已知、从不确定性到确定性的必然选择。”作为物理学科的青年后备军,我们争分夺秒地认真学习、夯实基础、努力做科研、追求创新,都是在将个人价值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创造更大的价值,做出更大的贡献。将物质世界看得更通透的目的,是提升全人类的认知水平,而支持我们细推物理的物质支持和精神动力,都来自于人民;饮水思源,我们总应当心怀国之大者。在成为一名出色的物理人之前,我应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抛却一名北大人的自觉。

最后,能够与各位相聚于此,并肩学习、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我深感荣幸。研究生阶段的道路或许坎坷,但我相信,只要你用心、留意,也是一路花香。祝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北大物院有一番作为,在新的时代书写新的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