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开展消防疏散演习
发布日期:2022-11-10 浏览次数:
  供稿:周梦荃、李晓敏  |   图片:刘雨龙、商庆军、李晓敏、赵冬青、齐胜华、张一立   |   编辑:曲音璇   |   审核:孟智勇

2022年11月9日全国消防日当天,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及对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分别于上午9点在物理大楼、下午2点在加速器楼和技物楼组织全院师生开展消防疏散演习,共计两百余人参加。

物理大楼在西楼1层、西楼3层、西楼5层、北楼5层、南楼4层、东楼3层六个模拟着火点进行点烟,消防中控室随即接到报警信号,值守人员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警报与消防广播连续播报,各安全员立即到达指定位置,指引大家有序、快速撤离。师生们根据现场指引及指示标识,弯着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着就近楼梯口快速、撤离到就近集合地点。各集合地引导员将疏散人员统一引导至学院南广场。

物业中控员为大家讲解消防知识

加速器楼模拟了突发火情,中控室值班人员启动了紧急疏散预案。各楼层人员在紧急疏散警报提示下,按照疏散路线紧急、有序、安全撤离到达指定区域。

技物楼的消防应急演习重点检验和锤炼了义务消防队员的应急疏散能力。收到火情报警后,物业安全人员迅速沿楼梯通知各房间的师生,组织疏散逃生。

逃生现场照片

物理大楼、加速器楼、技物楼三处疏散演习过后,物业中控员为大家作了现场讲解,总结了疏散逃生的要点和注意事项,介绍了灭火毯、防烟面罩使用要点以及二氧化碳和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在认真听讲及观摩后,师生们在中控人员指导下进行了实操演练。物理大楼和加速器楼的演习现场还为参加演练的师生准备了灭火毯、自救呼吸器、防烟湿式口罩、消防小手电、逃生哨等消防相关小礼品,广受大家欢迎。

中控人员指导师生进行实操演练

学院师生通过本次消防演习,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对消防疏散、意外情况的反应等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增强了逃生及灭火的实操技能。物理学院通过消防演习,不断积累经验,寻找不足,以进一步完善学院安全设施和消防安全应急预案,为构建“平安校园”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