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务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召开促进慕课建设动员会
发布日期:2018-04-30 浏览次数:

慕课(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是利用互联网服务平台,面向全球的一种学习形式。为促进慕课建设,使得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系列精品课程不仅覆盖北京大学的学生,也使全球学习者受益,2018年4月26日物理学院在物理楼西113会议室召开了促进慕课建设动员会。

参加会议的有党委书记、《电磁学》主持人和主讲教师陈晓林教授,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普通物理教学中心主任田光善教授,理论物理所所长、《理论力学》主持人和主讲教师刘川教授,《数学物理方法》课程主持人和主讲教师马伯强教授,《力学》课程主持人和主讲教师刘树新副教授,部分课程主讲教师,正在开设以及有意向建设慕课的教师多位教师以及教务老师谢宁、吴桃李参会,会议由副院长朱守华教授主持。会上,大家对于慕课建设的现状和作用进行了充分讨论。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学生获得知识和学习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教学形式也需要相应的调整。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辅助形式,慕课引起了多方的关注,对于部分课程的学习起到重要的作用。北京大学教务部也将慕课建设作为近期的重要工作之一。

王稼军老师、穆良柱老师分别介绍了现有慕课课程——电磁学、热学的开设情况以及相关经验,讨论了开设慕课需要作的前期准备、亟待解决的问题等。随后,大家深入讨论了实验课和理论课程慕课建设的定位和思考,以及进展情况。随后,大家表达了对于学校支持慕课建设提出了期望。

会上,物理学院成立了慕课建设工作小组,朱守华和穆良柱任组长和副组长,具体负责物理学院的慕课建设工作。最后,朱守华教授代表学院对于教师们对于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无私奉献进行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