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务新闻
物理学院一门课程、一项教材分别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 “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发布日期:2020-11-05 浏览次数:

2020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遴选结果于近日揭晓,物理学院孟策副教授主讲的《电磁学》课程被评为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 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的主讲教师将被北京市教委认定为“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给予相应政策支持。目前,物理学院已有1门课程(孟策《电磁学》)和1部教材课件(刘玉鑫《热学》)分别获批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2020年)和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2019年重点项目)。

北大物理本科教育始终围绕为国家培养人格健全的优秀科技人才的目标,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完善精品课程和教材建设。多年以来我院不断推进精品课程与教材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物理学院有9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课程,6门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百多年来许多物理学主要课程教材也均首先出自北大,在全国广泛使用,深刻影响并推动了中国物理教育的进步。2020年物理学院入选北京大学首批教材研究与建设基地。在教师多年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未来物理学院将针对新时期人才培养的需要和特点,以教材基地建设为载体,设立教材建设基金,鼓励高水平教师编写出版更多高水平教材;鼓励教师进行更充分的教学研究,把国际和国内的经验进行总结和传承。

物理学院将以此次遴选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激发教师对本科教学的积极性,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推进本科课程创新与教材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9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重点项目)

刘玉鑫 热学

作为基础物理的“热学”课程的教材或参考书,“北京大学博雅系列教材”《热学》系统简明地介绍热运动的基本性质、规律以及热物理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及其应用。《热学》教材的特色和创新可以概括为实现将教学的目标定位“由单纯地向同学们传授知识转变到提高同学们自己获取知识的能力、提高同学们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和创新性研究的能力,从而启迪智慧、立德树人”的载体。教材结构组织和内容选取与表述都贯彻“崇尚结构、力求平实、承袭传统、注意扩展”的方针,在其蕴含的材料信息量较大、知识跨度较大、并有多处将新近研究结果融入教学的探索之处的情况下,仍然易于理解、掌握和应用。

2020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

孟策 电磁学

北京大学《电磁学》课程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赵凯华和陈熙谋两位老先生编著的《电磁学》自1978年首版以来一直是该课程国内公认的经典教材,目前已经再版至第4版。此外,北京大学《电磁学》课程在赵凯华、王稼军、舒幼生等老师的领导下先后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2003)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 我院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曾经或正在投入到热学课程的教学中,课程组注重团队传承,在国内电磁学课程领域发挥带头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