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务新闻
物理学院三项毕业设计(论文)获评为2020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
发布日期:2020-12-2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开展了2020年北京市普通本科高校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评优工作。近期公布评选结果,物理学院荣获3项北京市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北京普通本科高校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评优工作自2019年起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每年定期组织开展,评选项目分为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个人类、团队类、指导教师类,获得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个人类、团队类项目的指导教师均可获得指导教师类认定。获奖项目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颁发荣誉证书认定,编印为《北京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简介汇编集》。目前,物理学院共荣获北京市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7项(2019年4项,2020年3项),获奖数为全校第一(名单见后)。这表明物理学院本科生在中外高水平教师的指导下,开展研究性学习和科研训练取得了丰硕成果。

肖云峰教授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

物理学院长期对本科生实施由灵活课程、科研训练和全球课堂组成的“三位一体”的立体培养体系。作为实施科研训练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生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对培养学术型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历时(四年级)一年,同学们在三年级末开始选题,四年级初确定导师和课题并被指导选修课程。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设计的中间训练环节,四年级第一学期末组织中期检查汇报,了解同学们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帮助意见和建议;每年五月份至六月初,学院以系所为单位组织论文答辩。

2020年6月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组织2016级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

2020年受疫情影响,学院积极推行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无纸化”,依托知网加强过程化管理,每三周提交一次毕设进展报告,确保所有同学按时、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工作。同时,参照博士答辩流程,通过线上方式,规范化、高要求、高标准地完成146名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今年10月,在全国“新形势下高校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经验交流会”上,物理学院作了主题报告,介绍了学院全面提升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的典型经验,得到全国三百余所高校的一致好评。

2016级李嘉轩同学介绍毕业论文成果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训练不仅大幅提高了同学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以及开展创新性研究的能力。多位毕业生表示在论文写作中收获良多。学生毕业后在新岗位上成长迅速即是其成效的很好例证。2021年学院将进一步严把质量关,加强学术诚信及质量标准审核,进一步提升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培养更多优秀的本科毕业生。


获奖名单

获奖年份 学校名称 姓名 学号 专业类别 专业名称 指导教师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项目类型
2019 北京大学 路裕焜 1500011304 理学 物理学 肖云峰 参量增益微腔中的腔量子电动力学研究 个人类
2019 北京大学 许昭鉴 1500011407 理学 物理学 朱瑞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非辐射复合损失研究 个人类
2019 北京大学 刘越 1500011421 理学 物理学 冯济 二阶微扰下的广义Wannier函数和有效哈密顿量 个人类
2019 北京大学 潘书航 1500011434 理学 物理学 史俊杰 通过N掺杂改进二维RP相钙钛矿K2La2Ti3O10光催化性能 个人类
2020 北京大学 亓瑞时 1600011445 理学 物理学 高鹏 利用电子束测量氮化硼纳米管的声子色散 个人类
2020 北京大学 曾耀萱 1600011369 理学 大气科学 杨军 土卫二上的海洋环流 个人类
2020 北京大学 李嘉轩 1600011628 理学 天文学 何子山 NGC 1052天区的低面亮度特征 个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