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工新闻
北京大学“青春物理,大树成林”第22届物理文化节“揭秘激光聚变,探索科技奥秘——浅谈激光聚变”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22 浏览次数:
  供稿:赵昂  |   图片:赵昂、薛砚云   |   编辑:王静雪   |   审核:张帆、王静雪

为庆祝北京大学物理学科110周年,物理学院邀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4届博士毕业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科技处副处长、副研究员谢旭飞老师为物院学子带来"浅谈激光聚变"主题讲座。谢老师以其深厚的科研素养,带领现场同学探索激光聚变的神奇奥秘,感受科学技术的无尽力量,增加了青年学子对前沿技术的了解。

在讲座的开场,谢旭飞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探讨了激光聚变的基本原理。他通过精心设计的讲座内容和生动形象的讲解,使这一极其复杂的理论变得清晰易懂。他结合美国的NIF项目,详细介绍了激光聚变技术的发展历程。这个发展过程中虽然遭遇了不少挫折,但在谢老师的讲述下,同学们感受到了科研中所需要的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

随后,谢老师进一步深入探讨了激光聚变面临的各种挑战以及潜在的应用场景,深入到科学前沿,揭示了这项技术在能源、医疗和国防等领域的巨大潜力。虽然现在还有很多技术难题需要解决,但是谢老师对激光聚变技术充满希望的展望,让现场同学们感受到了人类未来在科技领域的无限可能。

讲座最后,谢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学习和科研的一些心得体会,他通过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要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的需求之中,个人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实事求是、严谨细致是科研工作的基本素质,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不应回避困难和问题,问题越是难以解决,我们越应该去关注它,去钻研它;多读书,提高学习能力,这是每个科研人员必备的能力,应该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思考,去创新,只有这样才是最高效的做法。最后他还强调了时间管理的重要性,提醒在场同学们在忙碌的学习和工作中,把重要的事情排在首位,合理平衡各类任务,要以更加广阔和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个人的发展。谢老师的这些建议和体会,如同一盏指路明灯,照亮了在场同学的科研道路。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向谢老师踊跃提问,谢老师凭借其超强的学术素养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使大家对激光聚变与可控核聚变技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活动最后,同学们与谢老师合影留念,此次活动圆满结束。激光聚变是一种综合性的技术,它是多种关键技术的结合,在国防安全和能源革命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物理学院将通过更多样的活动,引领物理学院的青年学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奋斗,将个人发展更好融入国家需求之中,为建成科技强国的总体目标而努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