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工新闻
物理学院科普志愿服务团走进蔚秀园、清河街道毛纺东路社区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2 浏览次数:
  供稿:林中冲  |   图片:安冬、林中冲   |   编辑:王静雪   |   审核:张帆、范若孜

5月20日和5月21日,物理学院物理科普志愿服务团联合凝聚态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前往蔚秀园和清河街道毛纺东路两个社区开展物理实验科普活动。志愿者将鱼洗共振、穿墙而过、饮水鸟等趣味实验带给了社区的小朋友们。大家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你问我答,你演我试,感受着物理实验的魅力并了解生活中的物理小知识。

最吸引人的莫过于鱼洗共振实验,志愿者通过双手来回摩擦鱼洗盆铜耳从而产生两个振动源,振动波在水中传播,相互干扰,使能量叠加,就使得盆内的水花跳跃。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大家跃跃欲试,场面热烈活跃。通过讲解共振现象在生活中的应用,大家感觉到物理奥秘无处不在。

“小朋友们,你们觉得这个球能穿过这个小挡板吗?”只见,志愿者拿起一个装有圆球的圆筒演示起了“穿墙而过”实验,参与者们惊奇地看到圆球穿过挡板。在大家疑惑和吃惊中,志愿者向大家解释这与光的偏振密切相关,并列举了光的偏振在汽车行驶、3D电影观看中的应用。

饮水鸟的实验也十分有趣,志愿者们将小鸟嘴巴沾水,在水蒸发的过程中,头部温度下降,利用头部和尾部温差,造成液体上流,从而小鸟重心不稳,向前倾斜喝水。志愿者带领着大人和小孩们手握沸腾的乙醚球,了解“饮水鸟”的基本原理,感受神奇的物理现象。

本期物理实验科普进社区活动在欢声笑语中顺利结束。小朋友们意犹未尽,充满了对物理知识的好奇与向往。同时,现场也吸引着许多成年人参加,他们纷纷表示,科普活动让他们对生活中许多物理现象有了一定理解,也期待这样有意义的科普活动能多多走进社区,向大众普及科学知识。

接下来,物理学院科普志愿者们还将继续出发,用爱投身科普教育。敬请期待下一次,一同走进物理的新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