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理学院获第17届王大珩光学奖两项
发布日期:2021-04-21 浏览次数:

中国光学学会第17届王大珩光学奖日前揭晓。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朱瑞研究员、2016级博士研究生李耀龙分别被评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和学生光学奖。

朱瑞长期从事新型光电转换材料及器件物理研究,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器件及物理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发展一系列创新调控方法,创造了反式结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发展多种先进光学表征技术,阐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器件中的物理规律和调控机制;率先提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在临近空间飞行器应用的创新思路,将电池带入距地35千米的临近空间开展应用探索,填补了我国在该方向上的空白。近年来,在《科学》(Science)、《自然综述·材料》(Nature Reviews Materials)、《自然·能源》(Nature Energy)、《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s)、《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系列、《中国科学》(SCIENCE CHINA)系列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总他引逾8000次),其中12篇入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高被引论文,2篇入选ESI热点论文,另有数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和《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年度优秀论文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中国光学学会饶毓泰基础光学二等奖和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等。

李耀龙利用超高时空分辨光发射电子显微镜,首次从近场微观角度揭示局域表面等离激元近场增强与退相干时间的内在关联,相关成果以共同第一作者论文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24, 163901 (2020));利用超高时空分辨光发射电子显微镜,首次从时间和能量布居演化两个维度全面揭示单层二硫化钨(WS2)超快电子冷却和弛豫动力学过程,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论文发表于《纳米快报》(Nano Letters 20, 3747 (2020))。获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北京大学学术创新奖、国家奖学金、第11届低能电子显微镜/光电子显微镜(LEEM/PEEM)国际会议最佳海报奖、第7届五校联盟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口头报告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根据《王大珩光学奖条例》,经网络视频会议评审和无记名投票,本年度产生2名教师获奖者和30名学生获奖者。自1996年以来,被授予该奖项的27名教学科研人员、291名学生大多成长为在光学及相关领域引领科技创新的高层次科学家和冲击科技前沿的高素质生力军,数十人次入选国家级重要人才计划。现代光学研究所4位教师和17位研究生曾先后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