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理学院三项合作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发布日期:2021-04-28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5日,首届光学前沿高峰论坛暨2020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与合作单位的基础研究成果“金属钠:助推等离激元光子器件走向应用”“单层氮化硼声子极化激元的直接观测”和应用研究成果“双倍频程展宽的芯片级光频梳”榜上有名。其中: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马仁敏研究员课题组与南京大学朱嘉、周林、祝世宁团队等,基于液态金属旋涂技术,首次展示了金属钠微结构的制备和近红外波段室温低阈值纳米激光器。碱金属本征的低损耗特性和独特的电化学性质将有力地推动新型等离激元功能器件的发展。相关成果以“稳定高性能钠基近红外等离激元器件”(Stable, high-performance sodium-based plasmonic devices in the near infrared)为题,发表于《自然》(Nature, 2020, 581: 401405);博士后毛逸飞为共同第一作者,马仁敏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306-9

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电子显微镜实验室高鹏研究员课题组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戴庆、杨晓霞等,将透射电镜的谱学技术应用于纳米光子学研究,利用高能电子能量损失谱测量到了单原子层氮化硼中高动量转移的声子极化激元,将光波长压缩高达487倍(目前已知的最高纪录),为超表面设计和超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基础。相关成果以“在单层悬空氮化硼中发现最高压缩比的声子极化激元”(Direct observation of highly confined phonon polaritons in suspended monolayer hexagonal boron nitride)为题发表于《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 2021, 20: 43—48);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宁、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2015级博士研究生郭相东为共同第一作者,高鹏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3-020-0763-z

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肖云峰教授、龚旗煌院士课题组等利用非对称光学微腔中的混沌辅助宽带动量变换,实现覆盖两个倍频程、4502000 nm超宽谱光梳的激发与高效率收集,打破了国际微腔光梳的谱宽纪录,并且首次在混沌微腔中观测到锁模孤子脉冲存在的证据。相关成果以“混沌辅助的超宽谱微腔光频梳”(Chaos-assisted two-octave-spanning microcombs)为题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0, 11: 2336);2019级博士研究生陈豪敬为论文第一作者,肖云峰和物理学院2008级本科校友易煦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5914-5

为促进中国优秀光学研究成果广泛传播,推动中国光学事业发展,中国激光杂志社自2005年发起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原中国光学重要成果)评选。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迄今有16项成果入选榜单。本年度经过首轮推荐、初评、终评三个环节,由48位评审专家综合考虑候选成果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优秀光学成果基础研究类和应用研究类各10项。

信息来源:http://www.opticsjournal.net/Columns/ZGGX?type=view&postid=PT21042600003LiO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