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北京大学核科学讲坛(第五期)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21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9日,由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北京大学核科学讲坛(第五期)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万宝年研究员作了题为“托卡马克物理基础和ITER科学研究概述”的精彩报告。论坛由物理学院副院长、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颜学庆教授主持。

颜学庆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万宝年研究员的主要学术经历和代表性研究成果,并为其颁发了论坛纪念证书。

颜学庆为万宝年颁发纪念证书

万宝年在报告中围绕磁约束聚变能,介绍了托卡马克研究的背景、发展历史和目前已具备的物理基础;阐述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的科学目标、面临的关键问题和科学挑战及拟开展的科学研究;概述了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国际上第一个全超导非圆截面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先进实验超导托卡马克)在托卡马克稳态物理和运行模式上所取得的主要进展,及对ITER稳态运行和物理研究的重大参考意义。

万宝年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ITER技术、聚变未来发展前景等话题热烈提问,万宝年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万宝年鼓励青年师生积极投身“人造太阳”大科学装置和这项极具挑战性的世界级科学研究,力争做出突破性、引领性成果。


师生提问与交流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现场交流。


相关链接:

万宝年,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国际托卡马克物理活动(ITPA)协调委员会中国联系人。长期从事磁约束等离子体物理诊断和实验研究,主持我国超导托卡马克HT-7和EAST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运行与物理实验,带领团队对高效射频波加热/电流驱动、高约束维持、稳定性和边界控制等制约高约束稳态运行的科学技术问题开展系统性研究,率先在我国超导托卡马克EAST实验装置上发展了稳定的高约束等离子体稳态运行模式,并屡次在EAST实验平台上创造高约束模式运行时间的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