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理学院获北京大学第11届实验技术成果奖六项
发布日期:2021-05-21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4日,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公布了北京大学第11届实验技术成果奖校本部入选名单。物理学院推荐的6个项目全部获奖。其中:

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林熙研究员和2017级博士研究生闫娇捷完成的“无液氦消耗核绝热去磁制冷机的搭建”获一等奖;

重离子物理研究所、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彭士香研究员、2020级博士研究生马腾昊和2016级博士研究生武文斌完成的“质子放疗系统直线注入器用ECR质子源与LEBT的研制”,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基础物理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杨文云高级工程师、田广工程师、杨金波教授和杜红林副教授完成的“单晶硅双聚焦中子单色器研制”,电子显微镜实验室朱瑞高级工程师和徐军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完成的“基于扫描电镜的电子束曝光系统”获二等奖;

电子显微镜实验室、量子材料科学中心亓瑞时科研财务助理、杜进隆工程师、高鹏助理教授完成的“4D EELS数据采集技术及数据处理ToolBox开发”,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徐万劲高级工程师和李艳平高级工程师完成的“等离子体激励的无外加电压近室温扩散掺杂技术”获三等奖。

该奖项设立于1991年,旨在激发实验技术系列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实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更好地为学校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创造条件;申报范围包括:实验技术及测试方法的研究与开发;实验装置的设计、制作和改造(含教学仪器设备自制);实验教学,特别是创新性实验教学方面的成果;大型仪器设备功能的扩展与开发,以及维修技术的改进与创新;其他与实验技术相关的成果。今年共有9个校内单位的29项实验技术成果申报,经现场答辩和专家打分,18项成果获奖。

在第四届至今评选中,物理学院共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17项和三等奖1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