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院论坛(第七讲):祝世宁院士应邀做客物理学院学术论坛,讲述“当微纳光学研究遇上量子信息”
发布日期:2021-06-01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术论坛2021年春季学期第三讲(总第七讲)在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成功举行。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祝世宁院士邀作了题为“当微纳光学研究遇上量子信息”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理学部副主任沈波教授主持。

沈波主持

祝世宁从香农(C. Shannon)发表《通信的数学理论》(A Mathematical Theory of Communication)、肖克利(W. Shockley)、巴丁(J. Bardeen)、布拉顿(W. Brattain)发明晶体管及惠勒(J. Wheeler)提出“万物源自比特”(IT from bit)讲起,分光学超晶格与量子光源、超构表面与光量子态的调控、光子芯片与光量子信息处理三个部分系统讲述了如何用特征尺度人工微结构实现对材料宏观光电性质的操控。随后,他介绍了研究团队年初通过在两架无人机之间构建小型移动量子光学中继链路,实现相距1 km的两个地面站之间纠缠分发的工作,并对量子信息与微纳光学深度交叉融合所带来的全新机遇和挑战做了展望。


祝世宁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铌酸锂超晶格、量子纠缠光源等踊跃提问,祝世宁一一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答。他寄语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要有开阔的视野,在继承中求发展和善交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攻坚克难,集智攻关,为解决人类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提问交流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原宁院士为祝世宁院士颁发了论坛专属纪念品,衷心感谢他对物理学院、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建设与发展的长年指导和对青年教师成长的悉心培养。祝世宁表示,北京大学是他学术交往最密切的兄弟高校之一,与几代北大物理人结下深厚的友谊。

高原宁院士为祝世宁院士颁发纪念品


北京大学原校长助理朱星教授,物理学院副院长彭良友教授、徐莉梅教授、颜学庆教授,教学委员会主任刘玉鑫教授,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小永教授,葛惟昆客座教授等百余名师生参与现场活动。

相关链接:

祝世宁,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光学学会会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现任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固体缺陷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数学物理学部委员,国家纳米科学技术指导协调委员会委员、总体专家组成员。长期从事微结构功能材料和物理、非线性光学、激光物理与量子光学领域的研究,合作研究成果两次入选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两次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的项目“介电体超晶格的设计、制备、性能与应用”获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年获首届江苏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


感谢特邀摄影师朱星教授的慷慨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