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格致论坛(第二讲):杨军讲述太阳系外行星及其宜居性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8日,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办、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承办的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第二讲)在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举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新体制助理教授杨军应邀作了题为“太阳系外行星及其宜居性”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刘永岗长聘副教授主持。

刘永岗主持

杨军首先介绍了太阳系外行星探测的当前主要成果和主要探测方法,简述了四种常见的系外行星,包括热木星、超级地球(又称迷你海王星或海洋行星)、岩浆行星和岩石行星;着重讲述了视向速度法和凌星法、行星大气成分的探测结果,以及美国国家宇航局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等主要国际系外行星探测计划和中国行星探测工程等我国行星探测计划。接着,重点阐明了行星宜居性和宜居带的概念,并围绕红矮星周围的行星重点论述了云、海洋和海冰对行星气候与宜居性的影响,即:云拓宽行星的宜居带,海洋影响海表温度分布和海冰的厚度,海冰流动影响冰的覆盖面积,甚至使得整个行星进入全球冰封的冰雪世界。最后,总结了以上研究成果对挑选宜居行星的决定作用,指出磁场、火山、臭氧层、风化过程等也是行星宜居性的影响因素。

杨军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行星大气的成分、形成、行星磁场、生命和海洋的其他形式、生命的存在范围与演化等话题踊跃提问,杨军一一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现场提问交流

讲座现场与线上直播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发起的面向青年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活动。“格致”体现两重涵义:一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源自京师大学堂格致科;二是,“致知在格物”出自《礼记‧大学》,意思是通过探究事物本源而获得知识,其中“格”即探究,“致”即获得。自2010年4月启动以来,论坛围绕学科领域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十余场学术研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方向增长点,展现了北大物理人学术无畏、攀登无限的新风貌。

本次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物理学院副院长彭良友教授、徐莉梅教授、孟志勇教授,院长助理李新征研究员等来自校内相关院系的近七十名师生参与现场交流;通过蔻享学术平台观看直播的观众逾3500人次。


相关链接:

杨军,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新体制助理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20)。200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2012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09—2011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物理系交流学习),2013—2015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地球物理科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加入北京大学。

主要从事行星气候、古气候和气候动力学研究,重点研究红矮星周围潮汐锁相行星的大气、云、海洋、海冰及其对行星宜居性的影响。代表性成果包括:提出一种新的冰星体宜居性演化理论;发现云可以显著拓宽行星宜居带;在数值模拟中首次发现高强度海洋超级旋转现象;和揭示海冰和海洋流动对行星宜居性的影响。在包括《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自然·天文》(Nature Astronomy)、《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the Sciences)等发表SCI论文30余篇。


蔻享直播回看链接: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80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