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院论坛(诺奖解读专场):胡永云教授应邀做客物理学院学术论坛,解读2021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
发布日期:2021-10-16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5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术论坛·诺奖解读专场在北京大学物理西楼思源多功能厅成功举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博雅”特聘教授、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气象学会理事长胡永云教授应邀以“从全球变暖到复杂物理系统”为题,对2021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做了专业解读。本期论坛由物理学院副院长、北京物理学会秘书长曹庆宏教授主持。

胡永云首先指出,两位气候学家获奖凸显了物理学奖委员会(Nobel Committee for Physics)对运用物理理论解决复杂现实问题,尤其是气候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全球变暖问题之所以日益引发关注,不仅在于气候变暖这一观测事实,更深层的含义在于:人类活动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而全球变暖将危害人类的生存环境。随后,他梳理了全球变暖问题近二百年的科学简史,以及傅里叶(Baron Jean Baptiste Joseph Fourier)、丁铎尔(John Tyndall)、阿伦尼乌斯(Svante August Arrhenius)、施瓦茨(Melvin Schwartz)、钱德拉塞卡(Subrahmanyan Chandrasekhar)等科学家为人类对于全球变暖建立科学认知所做的一系列重要贡献;阐述了人为原因导致地球增温这一定论有着坚实的科学基础;重点介绍了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教授和克劳斯·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教授在量化气候变率、建立可靠的预测全球变暖气候模型、检测和归因人类活动造成全球变暖的“指纹印记”方面所做出的开创性贡献,以及他们的学术生涯。最后,结合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讲解了全球变暖对世界、我国气候环境所产生的显著影响和极端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等可能的危害。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纷纷提问,例如:为什么温室气体多是三原子分子是温室气体?气相分子是如何吸收光谱的?气候系统模式是如何预测气候和预估气候变化的?如何实施光伏治沙减排和生态治沙增汇?胡永云一一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本期论坛得到北京物理学会、北京气象学会、北京大学图书馆协同服务中心大力支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物理学院副院长彭良友教授、孟智勇教授和来自校内相关院系的近百名师生参与现场交流,通过蔻享学术平台观看直播的观众逾5000人次。

据悉,应泰康之家·燕园养老社区北京大学校友组织邀请,胡永云将于10月22日走进“燕园科技讲堂”,为社区老年居民做学术公益演讲。

主讲人简介:

胡永云,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博雅”特聘教授。2000年获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华盛顿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起任教北京大学至今。研究兴趣覆盖现代气候、古气候和行星气候,目前主要研究现代气候变化、深时气候演化、行星气候和行星宜居性。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曾获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2009)、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5)等。现任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气象学会理事长。

相关链接: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1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教授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气象研究所克劳斯·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教授,表彰他们“对我们理解复杂系统所做出的开创性贡献”(for groundbreaking contributions to our understanding of complex systems)。真锅淑郎、克劳斯·哈塞尔曼因在“地球气候的物理建模、量化可变性并可靠地预测全球变暖”(for the physical modelling of Earth's climate, quantifying variability and reliably predicting global warming)研究中的贡献分享一半奖金;乔治·帕里西因“发现了从原子到行星尺度的物理系统中无序和波动的相互作用”(for the discovery of the interplay of disorder and fluctuations in physical systems from atomic to planetary scales)获得另一半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