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北京大学极端光学创新研究团队荣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表彰
发布日期:2021-10-29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8日,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目标,不断开创专业技术人才工作新局面。会上,对93名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97个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北京大学极端光学创新研究团队荣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雅”讲席教授、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龚旗煌自1995年开始组建极端光学创新研究团队,通过自主培养和海内外引进相结合,迄今已集聚二十多位高层次人才,结构合理,效率显著。2006年起,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光学学科首个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连续九年获得资助,两次执行期满评估均获优评;2012年,被授予中国侨界(创新团队)贡献奖;2014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二十多年来,团队在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支持下,成功研制了飞秒-纳米超高时空分辨光学实验系统,同时实现10-15 s的超高时间分辨率和10 nm的超高空间分辨率,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极短时间、极小空间、极高强度、极窄频谱等极端条件下光场多维调控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开创性研究成果(例如,揭示出时空小尺度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新物理和新规律,实现低能耗超快微纳光子器件、光子与电子高效能量耦合等),引领了国际极端光学科学前沿与应用研究。相关成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1项和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2015、2020),3次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012、2014、2017)以及美国光学学会(OSA)全球光学领域年度三十项重大进展(2018)。

团队十分注重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和激发青年人才的创新活力,鼓励年轻人勇闯创新“无人区”。近十年来,共引进15名高素质青年科技人才(入职平均年龄31岁),专注于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在个人快速成长的同时,团队整体效能稳步提升。团队成员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奖,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饶毓泰基础光学奖等多项重要奖励和荣誉。1人入选“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3人入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8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多位成员当选中国光学学会、美国光学学会和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会士;龚旗煌当选并连任国际光学委员会(ICO)副主席(2017、2021)。

团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依托重点科技创新基地和校地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2018年,北京大学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获批成立,团队成员作为中心核心力量,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瞄准重大科学问题,在纳光电子物理与器件、纳光电子融合与测试、纳光电子芯片与应用等方面集智攻关。2019年,北京大学与南通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成立,团队从组织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实验室组建、学术活动开展等全方位深度参与,助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高质量发展。

极端光学创新研究团队部分成员合影(二排左五为龚旗煌教授)

相关链接: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学技术部联合实施,重点表彰在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学术技术领域涌现出来的创新型人才。此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缉思教授、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分获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和第四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