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格致论坛(第五讲):裴俊琛应邀讲述核裂变的新认识与新应用
发布日期:2021-11-05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5日,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办,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物理学会联合承办的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第五讲)在蔻享学术平台直播。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新体制长聘副教授裴俊琛应邀作了题为“核裂变的新认识与新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技术物理系教授、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叶沿林主持。

裴俊琛首先介绍了核裂变过程的多种观测量,指出缺乏能量相关的数据是核裂变领域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核裂变在快中子堆的相关基础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对反应堆反中微子异常的研究、对核天体裂变过程的研究等)。接着,他结合自己课题组的工作,详细介绍了微观裂变动力学方面裂变演化中的涨落和耗散效应;课题组着重研究的微观动力学模型可以用来计算多种裂变观测量的能量相关性,与实验现象吻合,使得进一步发展综合的定量微观裂变模型成为可能。然后,他阐述了如何运用机器学习,对目前大量不完整、有误差、有争议的原始裂变数据进行深入发掘并加以利用,进而获得更好的评价和推断。最后,他指出核裂变的应用创新需要更有力的理论和数据支撑。

报告结束后,裴俊琛对观众提出的机器学习在物理学研究中的应用、机器学习对核裂变产额评价的应用前景、核裂变微观理论的发展方向等方面的问题,一一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本期论坛通过蔻享学术平台进行直播,观众逾1200人次。



报告人简介:裴俊琛,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长聘副教授、“博雅”青年学者。2007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随后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入职北京大学。主要从事奇特原子核结构、核裂变和核天体物理研究。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物理快报B》(Physics Letters B)和《物理评论C》(Physical Review C)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6年获得中国核物理学会胡济民教育科学奖。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简介:北京大学格致论坛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发起的面向青年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活动。“格致”体现两重涵义:一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源自京师大学堂格致科;二是,“致知在格物”出自《礼记‧大学》,意思是通过探究事物本源而获得知识,其中“格”即探究,“致”即获得。自2010年4月启动以来,论坛围绕学科领域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十余场学术研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方向增长点,展现了北大物理人学术无畏、攀登无限的新风貌。2021年5月,于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重启,并增设在线参与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