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联合举办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日期:2022-01-18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联合会议在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顺利召开。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龚旗煌院士、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黄如院士及李树深院士、祝世宁院士、郝跃院士、薛其坤院士、孙昌璞院士、黄维院士、欧阳颀院士、谢心澄院士、顾瑛院士、刘明院士、俞大鹏院士、彭练矛院士、封东来院士、张翔院士、洪明辉教授、杨兰教授、许京军教授、陆卫教授、王牧教授、金奎娟研究员、沈波教授等20余名学术委员会委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物理一处处长倪培根研究员指导。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副部长韦宇、李晓强,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副院长颜学庆教授,集成电路学院院长蔡一茂教授等基地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领导应邀出席。两家科技创新基地的80余名成员现场参会。

图一 现场出席的部分委员和嘉宾

图二 线上出席的部分委员和嘉宾

会议伊始,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焱教授向各位委员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谢冰部长介绍了1月6日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科技部对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方案的最新部署,希望诸位专家对两家基地如何加快基础前沿探索和原始创新、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出真知灼见。

基地年度工作总结环节由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新强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刘运全教授从实验室基本情况、年度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情况、运行管理和开放交流等方面做了年度工作报告,重点汇报了实验室重组工作进度和当前所面临的任务。前沿科学中心主任肖云峰教授从中心成立背景和基本情况、最近三年建设成效、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设想等方面做了工作报告。

龚旗煌院士为获评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届甘子钊优秀博士后奖的9名青年科研人员颁发证书,表彰他们在科技前沿创新及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所做的贡献。

图三 龚旗煌院士颁发首届甘子钊优秀博士后奖

代表性研究工作报告环节由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副主任王兴军教授主持。物理学院王剑威研究员、叶堉研究员、杨起帆研究员,电子学院胡又凡长聘副教授,集成电路学院王玮教授,分别汇报了在硅基光量子计算芯片、为垂直互连而生的半导体层状化合物MoTe2、集成微腔光梳物理与精密测量应用、碳基瞬态电子器件、微系统集成与热管理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图四 青年骨干教师汇报最新研究进展

最后,龚旗煌院士主持了联合学术委员会讨论环节。与会委员在听取汇报和深入研讨后,充分肯定了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在基础和应用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全面进展和丰硕成果,也充分肯定了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成立三年来的建设进展和未来前景,对两家科技创新基地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殷切的期望。龚旗煌院士要求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强化自身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进行对接。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同时,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突出原创,拓展交叉,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同时,进一步努力造就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为深入实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大、做强,贡献北京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图五 现场参会人员在昌平新校区合影



撰稿:郑小丹、杨帆
图片:孙丽
编校:赵清、郑小丹
审核:肖云峰、刘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