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院论坛(第十二讲):贾金锋院士应邀做客物理学院学术论坛,讲述“拓扑材料多维调控”
发布日期:2021-12-24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3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术论坛2021年秋季学期第四讲(总第十二讲)在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成功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贾金锋院士应邀做了题为“拓扑材料多维调控”(Manipulation of topological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本期论坛由北京大学理学部副主任,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沈波主持。

贾金锋基于MBE-ARPES-STEM(分子束外延-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集成系统,从温度、应力、磁场、近邻效应等维度详细阐述了Bi2Te3(碲化铋)、WTe2(二碲化钨)、Pb1-xSnxTe(碲锡铅)等拓扑材料的外延制备与物性调控。首先,基于缺陷形成能理论,通过改变外延温度调节Bi2Te3形成的主要缺陷类型从施主型替位缺陷变为受主型替位缺陷,进而操纵Bi2Te3的导电类型;其次,介绍了在对石墨烯上外延二碲化钨(1T’-WTe2)的研究中发现其带隙的形式与晶格应变直接相关,1T’-WTe2受应力影响从拓扑半金属转变为拓扑绝缘体,且能够保持拓扑性质不变;然后,讲述了在Bi2Te3/NbSe2异质结构中施加水平磁场,利用STEM观测到了异质结表面涡旋中心马约拉纳费米子存在的一系列实验证据;最后,通过MBE技术,制备出原子级平整的拓扑晶体绝缘体Pb1-xSnxTe与超导体Pb形成的异质结,并在4.2 K温度下发现Pb1-xSnxTe/Pb异质结具有很强的超导近邻效应,Pb1-xSnxTe的超导能隙具有反常的“peak-dip-hump”型特征,与理论计算的超导拓扑绝缘体和拓扑晶体绝缘体在具有拓扑超导电性时的超导能隙特征一致。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拓扑材料的制备与表征等踊跃提问,贾金锋一一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答,为秋季学期五次精彩论坛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向贾金锋院士赠送了北京大学物理系学籍表复制件,并颁发论坛专属纪念品。

本期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物理学院副院长徐莉梅教授、颜学庆教授,量子材料科学中心主任王楠林教授和来自物理学院与校内相关院系的60余名师生参与现场交流,通过蔻享学术平台观看直播的观众逾2300人次。

讲座回放链接:贾金锋:Manipulating the properties of topological materials (koushare.com)

贾金锋,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副院长,低维物理与界面工程实验室学术带头人。1987、1992年先后在北京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美国等重要研究机构工作,历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教授。主要从事拓扑超导体和新型量子材料、低维纳米结构中的量子现象、分子束外延薄膜生长等研究,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290余篇,其中《科学》(Science)5篇、《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27篇、《自然·物理》(Nature Physics)3篇、《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3篇等。曾三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2011/2019),国家教育委员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997),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特等奖(2017),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03),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05),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1),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2013)等。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9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20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术论坛创办于2020年9月,邀请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学者就物理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前沿探索、关键技术突破和热点问题等做学术演讲,旨在推进高质量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开拓新兴特色方向研究,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全球视野、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优秀青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