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日期:2022-03-15 浏览次数:
  供稿:吴婧  |   图片:杨露萍   |   编辑:孙嘉琪   |   审核:王宇钢

2022年3月13日,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政国院士,副主任唐传祥教授、王晓钢教授、叶沿林教授,委员蔡荣根院士、李建刚院士、马余刚院士、欧阳晓平院士、夏佳文院士、赵振堂院士、柳卫平研究员、沈肖雁研究员、周小红研究员、朱世琳教授,资深顾问柴之芳院士、沈文庆院士、王乃彦院士和赵光达院士,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王纬超,物理学院院长助理、科研交流办公室主任孙琰,以及实验室部分骨干通过线上视频或线下方式出席。

线下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介绍了学校在配合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改革要求中的思路和工作,并对实验室的后续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方面保持已有基础研究的优势,另一方面凝聚目标,以国家重大需求和前沿科学问题做牵引,讲好科学故事,在重组改革中积极争取先机;希望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对实验室的重组工作和未来发展给予指导。

科研部部长谢冰致辞

实验室主任高原宁院士做了实验室2021年度整体工作报告,就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项目和重要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并简要汇报了实验室的重组进展。实验室高级工程师高原汇报了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设置、批准情况。然后,学术委员会委员听取了六位优秀青年科学成果奖候选人的学术报告,提出了相关问题或建议,投票评选出2021年度实验室优秀青年成果奖。

现场报告

在讨论环节中,学术委员会委员和资深顾问专家等对实验室在2021年度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表示认可和祝贺,对现有重组方案表示肯定和支持,对后续工作和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认为,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应义不容辞地为解决国家重大难题做出实质性贡献,以需求和任务为驱动,同时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凝聚多方力量确立聚焦点;作为高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继续突破,紧密联系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深化国际合作,并在世界前沿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委员们指出,实验室应坚持自身特点,集中力量,在重组过程中发挥积极主动性;进一步提高人才与队伍建设能力,为完成重大科研任务提供支撑;继续坚持开展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同时根据需求加强与其他单位的深入合作。此外,委员们还对实验室的设备、开放交流及研究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政国院士做了总结发言,指出重组是实验室的核心重大事项,建议实验室在已有方向和基础上,相对聚焦,保持特色,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找准定位,解决重大科学问题。

最后,实验室主任高原宁对委员们的支持和建议表达了特别的感谢,表示将以实验室重组为契机,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北大核学科的建设,扎实凝练研究方向,主动推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实际工作,争取早日完成重组。

合影